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推荐

蓝天白云下 种一颗科学梦想的种子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我的梦想是成为科学家。”在呼家楼小学读三年级的张牧云在参观完气象观测场后,主动和记者聊了起来。说起自己的科学梦想,小小的他热情高涨。从“积雨云”到“平流云”,从植物学到地理学,他都表示很感兴趣。

  “有时候下雨我就觉得高兴,你知道为什么吗?”在固态降水传感器旁,牧云自问自答,“下雨的时候,我喜欢观察降水量,然后再去网上查资料。”在他眼里,这些观测设备非常奇妙,给自己打开了一扇新的科学之门。

  3月18日,中国气象局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气象观测场内人潮涌动,参观的公众络绎不绝,其中有不少像牧云这样的小朋友,带着对自然科学的热情和对气象知识的好奇来到了这里。

图为工作人员向公众讲解气象观测设备的使用原理 闫泓 摄影

  气象观测场内,一群穿着统一校服的小朋友十分引人注目。北京八一学校三年级学生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家长们得知此次开放活动,便组织了班上40多名孩子一起来参观。“气象知识与生活息息相关。”刘女士说,“孩子们每天上学要准备自己的衣服,有时候会问家长今天的天气怎么样,我们就会告诉孩子怎样去获取天气预报信息。有这样近距离接触气象知识的机会,孩子们很感兴趣。”

  “开讲啦!开讲啦!”华云升达气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工程师李楠是本次活动的讲解员,负责讲解自动站辐射传感器的他,格外受到小朋友们的欢迎。

  “叔叔,为什么这里有两层玻璃罩?”

  “我们测量太阳辐射做什么?”

  “为什么这些观测设备都使用不同的材料?”

  在展位前,小朋友和家长们围绕着李楠,提出了许许多多的问题,他耐心地一一做出解答。李楠告诉记者,对于太阳辐射和电离辐射,公众在理解上往往会有一定的误区。“大家看到辐射的字眼,就会有些害怕。”李楠说,“我们把能量的传播称为辐射,它们并不都对人体有害。这样的概念需要科技工作者加以区分,并向公众科普,这也是我们举办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

图为李楠向公众讲解自动站辐射传感器使用原理 闫泓 摄影

  来自北大附中的初一学生汪其臻和妈妈在每一个观测仪器前都驻足聆听,并向讲解员提出自己的问题。参观完气象观测场内所有的设备后,汪其臻告诉记者,平时自己在生活中只关注天气预报结论,通过今天的参观,对天气预报的观测、制作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自然科学也萌发了进一步探索的兴趣。

  也许今天过后,一颗颗关于科学与梦想的种子会播撒在孩子们心中,有一天终将在蓝天白云下生根发芽。

图为北大附中学生汪其和妈妈在气象观测场合影留念 闫泓 摄影

(作者:闫泓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