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推荐

气象科普 拉近你与天气的距离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壁画纱幕秀、沉浸式场景复原、时光长廊、综合立体沙盘秀、幻影成像、弧幕影院……318日,中国气象科技展馆迎来大批参观者。他们前来参加了解中国气象事业发展历程、中国气象现代化建设成就等。

图为公众参观中国气象科技展馆 李悦 摄影

  来自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的胥子寒认真阅读着超级计算机科普展板上的文字。“参观气象科技展馆,感受到了我们国家的气象科技不断发展,气象对于人民生产、生活都非常重要。”胥子寒说。他是学校气象社团的成员。在学校地理老师的推荐下,一家人都来参加开放活动。

  “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是一个非常好的活动,不论对学生还是家长,都能拉近我们和天气的距离,也让我们能了解气象对人类和世界的深远影响。”一位家长说。

  “你看,这些气象卫星有不同型号。”在银行工作的魏洋耐心地向刚满4岁的儿子讲解风云气象卫星的发展历程。“小朋友对科技比较感兴趣,平时读书也会读到和天气有关的内容,比如雷雨、闪电等。而且我们都喜欢航天、卫星,这次也专门来看看气象卫星。”魏洋说。

图为小朋友收听央视天气预报背景音乐《渔舟唱晚》 李悦 摄影

  “现在,气象部门能将如此复杂的天气预报得这么准确。我关注的是,能否能将天气预报中运用到的算法模式经验,与我所从事的衍生品量化交易预测相结合。”同样带着孩子来参观的刘仁刚好奇地询问场馆讲解员。在他看来,同样是预测,气象需要整合风向、雨量等多种元素,能做到对这么精准的预报让他赞叹不已。

  在场馆中,除了气象部门的讲解员,每个展位还有一名来自北京一零一中矿大分校的小小讲解员为公众进行科普讲解。在学校和气象部门的联动下,他们报名参加志愿活动,提前参观展馆并练习讲解内容,曲美熹就是其中一员。“大家请跟随我来,一起看看在气象通信与大数据的帮助下,天气预报是如何诞生的。”曲美熹声音洪亮,引得小朋友都驻足聆听她的讲解。

图为来自北京一零一中矿大分校的小小讲解员为公众进行科普讲解 李悦 摄影

  “哇!你看那是大气球吗?”“快来看这里有卫星动画!”随着一群身穿背后印有“北京小记者”蓝色马甲的小朋友涌入,场馆内瞬间被孩子们童真的话语和笑声环绕。就读于纪家庙小学的小记者张傲雨今天跟随家人一起来参加开放活动。“我感觉国家创造出这么多气象科技真的很不容易!”她说,“回家之后我还要将今天的参观写成一篇小新闻,让更多的朋友了解气象。”

  (作者:李悦 责任编辑:徐嫩羽)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