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推荐

沉浸式 零距离 大小朋友共享气象科普盛宴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8日 来源:

  “这只机械狗好酷!它到底是用来做什么的?”10岁的于瀚翊兴致勃勃地看着眼前银色的机械狗在地上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好奇地问。“它叫ULD3000,可在低至-30℃和高达70℃的环境中工作。”工作人员拿着遥控器演示边讲解。

图为公众在展示区观看机械狗演示 唐淼 摄影

  像机械狗这种科技含量满满的气象设备在中国气象局科普互动展示区中备受欢迎。“机械狗实际上是—架设计精巧的陆地无人探测器,它可以代替人工在恶劣环境或者有毒环境中工作,可应用于多种极端天气中的气象要素采集。例如,测量温湿度、气压、风速风向、太阳辐射、大气成分、颗粒物等气象观测要素,也可在移动中测量风速风向。杭州佐格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市场部张恒介绍,“机械狗和无人机都属于移动气象应急观测系统,测量到的数据可以实时显示在应急车里的大屏幕上,便于工作人员现场判断,快速方便。”

  在VR体验区,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联合墨迹天气推出的穿越台风互动VR/AR体验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公众可以身临其境地体验虚拟现实互动游戏。“妈妈,太好玩了!我穿越台风了!”幼儿园的冉步云体验后兴奋不已。从小在北京长大的他从未经历过台风天气,但是在虚拟现实游戏里,这种破坏力超强的自然灾害让他第一次“真实”地感受到大自然的威力。“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能通过搭建3D场景,重现天气过程和自然灾害‘现场’,让公众如临其境,再通过游戏环节的设计,传播气象知识,增强公众的参与度和沉浸感,提升公众防灾减灾意识。”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科普部的刘晓晶介绍。

图为小朋友在互动区体验“穿越台风” 罗澜 摄影

  在科普绘画互动体验区,多名小学生手执彩笔围绕在中央气象台的展台前,将自己对天气气候的认识通过绘画展现出来。绘画卡描述了孩子们眼中的天气,图片下方都有与之呼应的气象科普知识,包括“西北风并非冬季专属”“每一片雪花都是独一无二的”“海陆间明显的气压差导致海边风很大”“云彩的重量能达到几百吨”等。中央气象台团委书记尤悦告诉记者,本次活动上的4幅原创绘画卡来自两位6岁的小画家,希望孩子们能在趣味填色中获得一些气象科普知识。“我一直都喜欢画画,所以第一站就来到这里,把天气涂上自己喜欢的色彩。”小学生段泊宁展示了他的作品。

图为小学生在中央气象台科普绘画互动体验区画出自己心中的雪景 罗澜 摄影

  在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以下简称“数值预报中心”)展台前,小朋友们忙着用笔刷或纸巾给原本空白的小夜灯上色,DIY出独一无二的“地球”。“我们都生活在地球系统中,所以想以这种形式呼吁公众更加关注、爱护我们的地球。” 数值预报中心的宋晓萌表示。此外,记者在体验区发现,不论是小学生还是成年人都选择了海蓝、天蓝、草绿等颜色装饰自己心中的地球,这也正契合了今年世界气象日“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的主题,呼吁公众增进对全球变暖背景下天气气候系统的了解,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

图为小朋友在数值预报中心科普绘画体验区内DIY星球小夜灯 罗澜 摄影

  今年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还特邀行业企业设置互动展台,形态各异的气象观测仪器模型一字排开,吸引了众多公众的目光。在广东纳睿雷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区,工作人员给公众科普双偏振相控阵天气雷达的技术特点。据介绍,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天气雷达已经广泛应用于龙卷监测、灾害天气防御、城市内涝风险预警、洪水预警等多个领域。

图为公众在纳睿雷达应用展示区详细了解产品性能 罗澜 摄影

  在活动现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同学给公众发放了双碳科普手册,他们自主研发的K30二氧化碳浓度监测仪,具有高精度、低成本、便携式的特点。

  此外,科普互动展示区还有社会化气象观测体验、气象科普游戏互动平台、自动气象观测设备体验等活动,吸引不少参观者参与其中。

  体验完所有互动游戏的于瀚翊妈妈激动地说:“十多年前我作为大学生第一次参与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今年,我带着儿子前来参与活动,希望他可以更好地了解天气、气候与水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守护地球与环境需要每一代人的努力。”

  (作者:唐淼 罗澜 杨胜蓝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