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推荐

搭建气象科学舞台 圆梦气象小标兵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过去两年,我策划建立了低年级彩虹气象班和竺可桢气象小队,当上了学校气象科技社团副社长,打造了中关村二小星云社‘陪你走过二十四节气’品牌,还圈粉无数。此外,我还带出了2位气象之星和11位气象小达人。最有成就的是,在我的带领下,我的口腔科医生妈妈成为气象科普讲解大赛第一位非专业选手。”首届气象小标兵、来自中关村二小的王子杨在台上分享着走近气象以来的变化。

图为气象小标兵大赛活动现场 简菊芳 摄影

  在北京市观象台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中,首届气象小标兵王子杨和杨自若,与天气预报主持人一起主持了第三届气象小标兵大赛。来自北京市第二十中附属试验小学、海淀区六一小学、北京建筑大学附属小学、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等学校的小学生,展示了围绕“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主题创作的《小水滴 去旅行》《水循环小知识》《气候与水循环》系列短视频、书法、绘画等作品。“孩子通过气象小标兵活动,更加热爱科学。这次开放活动非常有趣、互动性强,增进了孩子的爱科学热情。”海淀区六一小学家长高先生表示。

  3月18日,在纪念活动现场,“气象小标兵”“小小气象观测员”评选等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吸引了中小学生和市民前来参观。

  “这个气球能飞多高?”“它会跑丢吗?”“这个桶满了怎么办?”在北京市观象台的气球施放展示区、移动应急指挥车、观测场、雷达站、人工影响天气展区等区域,围满了前来参观学习的学生和市民,他们近距离了解日常生活中温度、湿度、风速、风力等观测原理和知识。“太好玩了!太有趣了!”西苑小学王梦涵说。

图为小学生在了解气象观测设备 简菊芳 摄影

图为小朋友登上移动应急车学习气象移动观测 简菊芳 摄影

  (作者:简菊芳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