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全国暴雨预警信号调整工作全面开展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3月31日,中国气象局全面开展全国范围内的暴雨预警信号调整工作。辽宁、浙江、安徽、湖南、广东、四川和陕西等7个试点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属地化发布调整后的暴雨预警信号;非试点省(自治区、直辖市)将基于新调整的暴雨预警信号标准,选取条件较为成熟的县(市、区)开展属地化发布。

2022年,各试点省份将1小时雨强标准纳入暴雨预警信号体系,与原有3小时、6小时、12小时等预警时效衔接后,有效减少了因预警时效长造成空报或对短时强降水引发城市内涝等灾害预警不足等问题,提高了预警提前量。今年,各地气象部门将综合考虑地理气候特征、不同时效强降水特点,结合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科学调整预警信号等级和阈值,科学设置1小时雨强标准,并持续修订完善不同气候背景分区的暴雨预警信号级别、阈值、防御指南和发布用语等。

在调整过程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部门将充分征求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意见,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进一步明确预警和预警信号的区别以及制作发布职责,将暴雨预警和预警信号融入各级各部门应急联动机制,与具体响应措施相衔接。

对标新的预警信号标准和精准预报业务要求,国家气象中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将持续提升短临精准预报预警能力,打造直达乡(镇、街道)层级的分强度分类别预警信号客观支撑产品,升级省市县一体化短临业务平台,完善精细到乡(镇、街道)的预警信号制作发布客观化、智能化业务流程。

此外,中国气象局还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暴雨、雷雨(暴)大风预警信号有效性评价。

(作者:黄彬 责任编辑:张林)

相关新闻: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