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

江西:向群众求真经 向调研要成果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西省气象局坚持走出去、沉下去、深进去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以问题为导向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以效果为依据促进研究成果服务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江西省气象部门全力做到“三个结合两个融入一个检验”,组建工作专班,系统谋划学习调研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在优化调整理论学习体系、凝练推进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加快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层次融合等方面持续发力,在今年汛期气象服务保障中有效检验了主题教育成效。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5月21日,在江西省赣州市气象局,预报员陈欢欢点开“集约一体化天气预报业务服务平台”,在讨论会商后,立即通过该平台以邮件、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进行信息发布,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就完成了一次面向社会公众的风险预警。在各个气象服务群里,消息通知铃音接连响起,各地暴雨预警信号升级,各级防指成员单位收到预警提示后及时开展防汛抗灾工作,其中于都、宁都、瑞金等地立即进行了水库泄洪。在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中,全市气象部门共发布各类预警77期,通过各种渠道发送预报预警短信58991人次,开展“1小时叫应”服务246人次,及时紧急避险转移受灾群众40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200余人。

“调查研究对工作机制的形成十分重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631’强降水风险预警机制就是在调查中了解需求,在实践中推动发展,经过长达6年的研究摸索,才形成的这样一套相对完善的工作机制。”省气象台副台长吴静对此深有感触。

时间线就是生命线。江西受地形多样化因素影响,多灾频发,一套能够实现精准预报助力提前转移的预警机制显得尤为关键。省级6小时风险预警、设区市级3小时风险通报、县级1小时风险叫应......江西省气象部门展开立体式强降水风险预警,稳稳筑起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近年来,江西省气象局大力推进气象智慧化、集约化,让气象服务方式更加高效、受众更加广泛、内容更具针对性。

“聚焦多灾种多定位,‘631’机制将不再局限于强降水预警,而是延伸到与多个部门协同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目前,我们与水文部门共同合作的‘三个三天’机制已取得初步成效。”吴静说道。

在实干中提能力

5月25日,江西省气象局专家团来到国家能源集团万安水库水力发电厂,就水力发电企业对气象服务的需求、气象如何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等进行深入调研。

“万安水库是赣江上游重要的水利控制调节枢纽,气象部门有责任做好气象服务;万安水库的新需求、新建议是高质量做好万安水库专业气象服务的重要指引,未来双方要加强沟通合作,从‘实、专、精’上下功夫,切实解决需求侧与供应侧的矛盾,提升水库气象服务能力。”大家一致表示。

双方专家就如何提升发电效益、降雨强度和落区与水库水位的变化关系、水库防汛安全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沟通讨论,并对后期气象服务合作进行了初步探讨。在本次调研中,专家团收取到万安水库气象服务新需求5条,现场解决问题3个,待研究解决问题3项,探讨合作意向项目2项,此次调研为寻求气象水利新型合作关系形成了良好的局面。

(作者:黄文勇 张禄英 龙余良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