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看气象服务活水如何“精准滴灌”特色农产品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编者按:

2017年,为适应我国农业调结构、转方式、提质增效的发展大局,提升为农气象保障服务能力,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应运而生。

五年来,服务棉花、甘蔗、设施农业等种植的15个特色中心相继落地,其建设发展情况如何,服务保障取得哪些成效,对地方产业发展有哪些积极影响……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带着这些问题,中国气象报记者前往各特色中心实地调研,看特色中心如何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畲家姑娘在惠明寺生态茶叶基地采摘新茶 小山 摄影

瞄准需求 精细服务

时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进入棉花播种关键期。记者走进棉田,播种机正在地里缓缓前行,在北斗卫星导航的精准定位下铺设地膜、滴灌带,精量播种。

“棉花播种、打药、采摘,全程都有气象服务保障,我们家收入越来越多。”今年55岁的热合曼·热依木已与棉花打了40多年的交道。他告诉记者,现在种棉花已经离不开气象服务。

“特优区建到哪里,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就跟到哪里。”这是中国气象局建设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的思路,也是各中心深度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连日来,记者走进多个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探索更多好经验、好做法。

深入调研 把需求牢牢握在手中

融入,意味着气象服务对需求的精准贴合,更意味着气象服务成为特色农业生产链条的一环。

3月中下旬以来,我国南方柑橘主产区迎来较大范围阴雨天气,造成落花增加。

“知道具体的影响程度才能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4月7日,在江西省赣州市信丰脐橙气象试验与技术推广示范基地里,信丰县气象局业务骨干丁美萍正半蹲着身子统计脐橙落花数量。

面对暴雨、霜冻、大风等气象灾害,坚持“到田间地头去、到农户中间去”开展深入调研,是柑橘气象服务中心融入生产、贴合需求的“法宝”。经过定期、持续调研,中心指导市级气象部门制定气象指数触发赔付标准,并纳入当地农业巨灾保险管理办法。2022年共触发气象灾害赔付标准22次,助力各地累计获赔6402万元,为柑橘种植户减损提供有力支持。

同样的方法,也在油茶产业中发挥成效。

当前,湖南油茶成年林正处于春梢生长期。西岭多丘陵,发展油茶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记者来到西岭镇小松柏高产油茶基地,放眼望去,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油茶树苗在春风中迎风摇摆,油茶小气候观测站、干旱试验遮雨棚坐落其中。

湖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工程师汪天颖就在这里开展试验,通过地上气象要素、地下土壤要素监测,油茶实景、理化指标、农艺性状观测及产量、含油率等关键要素测量,她才能掌握油茶成林果实膨大和油脂转化等关键生育期各种天气的实际影响。

精细服务 切合地方发展战略需要

主动融入地方战略,将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工作定位为推动地方工作的重要一环,是各中心建立之初,便确定的发展方向。如今,各中心正以越来越精细的服务,将设想化作现实。

湖北淡水养殖产量常年居全国首位,淡水渔业科技实力在全国首屈一指。淡水养殖气象服务中心便瞄准了这片广阔天地。

“去年收到气温回升较快的精准气象预警预报,我提前十多天投放小龙虾幼苗,最终提前上市获得较高收入,平均每亩收入高达1800元。”荆州区八岭山镇农业科技示范户向国富说,淡水养殖气象服务对提高亩产很有帮助。

精准服务离不开淡水养殖气象服务系统的强力支撑。该系统可基于池塘位置并根据养殖品种智能推送灾害预警、要素监测等信息,选择任意田块,实现池塘气象环境可视化监测。淡水养殖气象服务中心还研发推广池塘大规格河蟹养殖、稻田大规格小龙虾养殖、池塘“零排放”圈养等7项适用技术,推动绿色生态健康养殖。

橡胶是海南具有独特优势的特色产业。“每年雨季来临时,‘雨冲胶’都给橡胶生产带来极大损失。”海南省气候中心农业科科长陆晓敏介绍,橡胶气象服务中心聚焦生产,制作“雨冲胶”预报,减少橡胶树胶乳流失和割面溃疡病的发生。

同时,橡胶气象服务中心探索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服务机制,建设广泛覆盖橡胶林区的监测网络;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开展橡胶林水汽通量观测、天然橡胶育苗气象服务等科研交流;与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联合深入开展天气预报、灾害灾情评估等多方面橡胶气象服务,促进经济增长。吴彤 刘丹

亮出品牌辐射全国

什么样的气象服务,才能赢得农户的信任?进而做大做强?

品牌,能让1+1大于2。建设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本质上是一道“加法”——一省牵头将同一领域具备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基础的实体联合在一起,规模化发展产生集约化效益。

求实效、树品牌,各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以地区特色产业为抓手,在田间地头立起特色服务的“金字招牌”,推动独具匠心的服务辐射到全国。

让品牌“亮起来”

宁夏枸杞,行销全球。而在宁夏的枸杞产区,“杞优”气象服务品牌,也已经颇具名气。

记者来到宁夏玺赞庄园枸杞智慧气象服务基地。在这里,依托滑轨式遮雨棚、人工模拟降雨系统等设施,宁夏气象科学研究所团队针对枸杞的不同发育期开展监测试验。

霜冻、高温干旱、连阴雨等恶劣天气制约着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春季萌芽期、花苞期要进行霜冻等农业气象灾害预报评估,夏季盛果期要关注降水对裂果的影响,还要预测枸杞成熟期,为用工调配提供参考等。”宁夏气象科学研究所专家张磊介绍。

这样周到的气象服务,并不局限于一园一地,而是以“杞优”品牌的形式,拓展到全国各个枸杞产区。枸杞气象服务中心通过完善枸杞智能化服务系统和枸杞特色农业气象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实现与内蒙古、甘肃、青海和新疆枸杞产区的农田小气候站监测数据、服务产品共享。以玺赞、杞鑫、杞泰等龙头企业为重点,创建“气象+枸杞业务科研机构+社会化服务公司+企业茨农”的“四位一体”服务模式,搭建“枸杞云”,提供IPTV用户点播服务,将品牌影响力扩展到全国。

在广西,“公益+市场”双轨气象服务模式,正推动甘蔗气象科技成果产业化全行业应用。

“甘蔗茎伸长期耗水量大,甘蔗株高和茎径增长加快,进入成熟期后,甘蔗糖分积累加快,对水分的需求显著减弱,若降水增多,反而会让糖分下降。”广西农垦昌菱农场有限公司总工陆辉德指着手里的甘蔗告诉记者。

4月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兴宾区高安乡大片紫荆花盛开,与道路一旁进入春管期的甘蔗相互映衬,尽显春天的美丽。陈绍福 摄影

为了让甘蔗长得更甜,让村民腰包更鼓,甘蔗气象服务中心针对不同生长阶段甘蔗用水需求,利用研发的融合糖业生产信息数据的“甘蔗干旱监测预警+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一体化技术,制定专项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方案。据广西气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匡昭敏介绍,甘蔗气象服务中心还提供长势动态监测评估、灌溉预报、成熟度预报等,让蔗农对甘蔗的生长及护理“心中有数”。这样的服务已覆盖90%以上甘蔗新型经营主体、种植大户。

设施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形成了设施农业观测、诊断评价、影响预报、灾害评估等系列业务规范、技术指南以及标准,在全国具有成熟技术支撑能力,服务范围辐射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设施农业主产区,占全国设施农业种植面积的80%以上。

让农户“富起来”

记者来到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岳家开村开心家庭农场,颗颗饱满的蓝莓正在被游客收入囊中。

都市农业规模小、种类多,常规服务“不解渴”、专业产品不好找,曾让许多中小农户“犯了难”。为此,都市农业气象服务中心搭建多个智慧为农服务场景建设,打造了面向中小农户的专属气象服务品牌——“丰聆”(Feeling)。

量体裁衣,是助力都市农业提质增效的妙计。去年,都市农业气象服务中心以“丰聆”小程序为载体,通过“供销社”模式上架番茄和草莓的气象服务“套餐”,实现平均每亩效益增加1700元。

做强“果盘子”是特色产业迈向优势产业的一步,也是让农户富起来的实际手段。其他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也在充实“技能包”,端稳“金饭碗”——

甘蔗气象服务中心研发的甘蔗水肥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将肥料利用率提高30%,节水50%以上,蔗糖分比常规种植高0.5%。每亩甘蔗可节约成本约270元,增加效益约2020元。

热带水果气象服务中心的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为10家枇杷、蜜柚企业“贴标签”,颁发认证证书、牌匾和34万枚认证商标溯源二维码,助力果农增收;设立天气指数保险项目,为863.39亩枇杷提供260万元的资金保障。刘倩 蒋芷晴

创新发展激发动能

“安装‘果园天气通’App后,手机就可以接收到霜冻报警,在每年开春苹果树授粉时,我就放心多了。”

“2022年,我种的花生单产较上年增加20%至30%,气象部门功不可没!”

一路走来,记者在不同的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多次听到这样的话,不禁思绪万千:如何利用气象要素在“土特产”上做出大文章,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创新是这些问题的答案。

避害:数字科技成为减损增收“好帮手”

4月21日18时,在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苹果树上落了一层白色雪花。此时,果园里的微型气象站显示,目前果园温度在3℃至4℃,尚无冻害风险。

当前正值延安331.7万亩苹果开花、授粉季节。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气温的波动时刻牵动着果农和苹果气象服务中心工作者的心。

“黄土高原坡高沟深,天气变化大。春夏之交正值苹果花期,遇上冻害会大面积减产。”拥有10余年苹果种植经验的南沟村村民赵永东,深知苹果开春授粉最怕的就是霜冻,一场霜冻,就能让一年的付出化为泡影。

但面对此次气温波动,赵永东丝毫不慌,因为他早在三天前就从种植法宝——“果园天气通”App中获悉未来3日精细化苹果花期冻害风险预警信息,包括霜冻类型以及相应的防御措施等。

“果园天气通”App是2019年由苹果气象服务中心为全国苹果种植户研发的,可实时提供基于田块的生产建议和基于位置的品质评价和一键溯源。该平台已融入富士、嘎啦和秦冠三个主栽苹果品种,融入9个发育阶段气象指标、200余种种植工艺模型、50余种病虫害防治模型、10余种水肥管理模型,真正实现“基于位置、融入生产、个性定制、分类推送”的智慧苹果气象服务。

苹果气象服务中心专家实地调查苹果花期冻害情况 马楠 摄影

烤烟气象服务中心基于数字化烟田地块信息,应用地理信息系统 “一张图”技术,融合气象实况、预报、预警以及灾害监测分析技术,建设了“智能网格+烤烟指标算法”的烟区气象服务系统,实现在“一张图”上叠加全省气象实况、3天逐3小时灾害天气预报,未来10天内降水、气温等要素的中短期预报,未来30天的延伸期预报,实现覆盖烟叶种植全周期、全方位的气象服务。

趋利:智慧服务助力实现“好效益”

防灾避险是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步,而降本增效则是更高的追求。

春意正浓,记者走进浙江省平阳市天韵茶园,目光所及之处,“平阳黄汤”传承人钟维标正通过手机上的茶叶气候品质溯源系统查看茶园情况:“气象部门开发的这套系统,可帮了我大忙了,不仅茶园情况一目了然,茶叶品质也有据可循。”

这套系统可详细记录茶叶生长周期气候数据,辅以二维码识别功能,扫码即可查阅茶叶生长的气候、环境、生长状况等信息。为实现对茶叶气象信息的自动监控,气象部门在黄汤茶博园建设茶叶小气候站及视频监控系统,用于实时监测茶园温度、湿度、气压等气象要素以及茶叶生长状况、茶园环境。

浙江省气象局还研制了智慧茶叶气象在线分析业务平台,依托该平台,在今年3月至4月春茶生长关键期,茶叶气候品质评价首次实现业务化。4月上旬,浙江全省茶叶气候品质均为特优。

一路向北,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各施其能,不断创新。

花生气象服务中心利用花生旱涝预警指标、农用天气预报指标等系列研究成果开发花生气象服务平台,在黄淮海地区三省开展业务推广应用;完成“正阳县花生气候品质评价模型”等项目,并将其成果应用于生产服务中,产生明显经济效益。2022年河南省花生总产量615.41万吨,较上年增加4.6%。目前,正阳花生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价值达到124.35亿元。

水资源匮乏是内蒙古马铃薯种植及旱区农业发展的一大瓶颈。马铃薯气象服务中心运用内蒙古自治区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推出的节水灌溉气象预报服务技术,实现了基于位置的墒情预报和灌溉决策,每亩地可节水25立方米,节电4.5度。这项技术结合作物生长需水规律,给出科学合理的灌溉建议,确保马铃薯的均匀生长和高产。吴卉 史光浩

记者手记

奔跑在特色产业振兴的“春天”里“甘蔗‘量雨器’”“雨冲胶预报”……随着走基层的脚步愈发深入,这些农业气象领域的专有名词,成为记者眼前的一幅幅现实图景。

通过一根甘蔗的节点距离,可判断甘蔗生长期降水量是多或少,再结合长势动态监测评估、灌溉预报,就能为甘蔗提供量身定制的气象服务。

在海南雨季的凌晨,一场突如其来的阵雨,可能让胶农几个小时的劳动成果付诸东流。于是有了“雨冲胶”预报,专门应对这种突发降雨。

基层农业气象工作者脚下是田间的泥土,头顶是变幻的风云,肩上是农业增产增收的重任。他们用脚印和汗水织就了农业趋利避害的“保护网”。

在走访中,他们与农户熟稔如老友,讲起农作物如数家珍,说到气象服务又多了一份卫士般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他们深知农业于农民和国家的重要性,更希望扎根农田成为特色农业的守护者,奔跑在特色产业振兴的“春天”里。 (刘倩)

图为记者随中国气象局和农业农村部联合调研组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江州区糖料蔗智慧气象服务综合示范基地调研 潘汉海 摄影

(责任编辑:张林)

相关新闻: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