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更好发挥气象行业主管部门作用
中国气象局支持提升行业企业创新能力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4月27日,中国气象局印发支持气象行业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企业深度融入国家气象科技创新体系,更好地发挥气象行业主管部门作用,强化成果转化应用,优化创新管理服务,为实现高水平气象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对此,中国气象局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中国气象科技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有关部署,激发行业企业科技创新活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并提出相关措施和要求。

  该通知指出,气象行业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企业是国家气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是推动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的重要力量。通知明确,用5年至10年时间,一批龙头企业成为气象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若干企业具有显著科技优势和全球竞争力,形成“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气象产业创新生态,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产业重点领域创新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该通知提出建立企业充分参与气象科技创新机制、支持企业参与气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立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一批国家级气象创新联合体、深化气象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推动企业融入气象人才高地建设、引导企业大力弘扬创新精神等七大主要措施。

  就进一步推进企业创新能力建设,通知要求,在顶层设计中充分考虑强化企业创新能力的任务安排,引导企业聚焦气象事业发展需求,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中国气象局组织的研发任务指南设计、科研项目立项评审中,积极吸纳符合条件的企业科技专家进入科技专家库;引导鼓励企业在新型气象探测设备和观测方法、气象数据分析技术、人工智能气象应用技术等重点领域实施技术攻关,推进企业打造气象雷达、气象卫星、气象专用软件等原创技术策源地;支持企业围绕气象高质量发展目标建设研发机构,或与气象部门共建联合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作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

  围绕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通知强调,要在远洋气象导航、雷达设备研发等重点产业领域构建一批由企业牵头、产学研各类创新主体协同参与的气象创新联合体,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加强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机制建设,支持企业牵头,联合气象科研业务单位和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建设一批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国家级和省级气象成果转化中试基地作用,引导企业将最新创新成果在气象部门进行转化应用。

  通知指出,要积极吸纳企业科技人才参与创新团队,支持企业用好国家激励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的有关政策,促进高水平人才发展。鼓励企业将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企业创新文化建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作者:唐淼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