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系列报道

问渠那得清如许
——气象守护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现场见闻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这是一次关于水的探访和追寻,起点在横跨鄂豫两省的丹江口水库。我们看的是水,寻的是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和气象服务实体经济的生动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国家的物质技术基础,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物质支撑。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战略性工程的建设,有效缓解了资源与能源在我国时空分布不均衡的问题,这些“超级工程”塑造着“超级中国”的同时,也助力和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五月初夏,时值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南阳考察调研两周年,记者走访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线有限公司渠首分公司(以下简称“渠首分公司”),调研气象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和经验。

图为位于河南省淅川县九重镇的陶岔渠首枢纽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输水总干渠的引水渠首 李栀子 摄影

问渠那得清如许?来到“天下第一闸”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陶岔渠首枢纽工程,很难不被它的“颜值”所吸引。这是南水北调中线输水总干渠的引水渠首,从这儿向上游眺望,丹江口水库烟波浩渺;朝北看,清水顺着长渠滔滔北上千里……

每1秒钟,就有约400吨水从渠首奔涌向北、惠泽民生。相隔约100米开外,六要素自动气象站实时监测气象信息,零距离、全天候守护水库出水的“水龙头”。

坝怎么建、闸如何修、渠往哪开、水怎么流?南水北调从大气魄畅想到大工程落地,气象部门一路同行。

渠首分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将南水北调工程安全视为必守的政治底线。减损就是增效,在蓝白色外观的渠首分公司,指挥大厅内秩序井然,墙面上“志建南水北调,构筑国家水网”的大字诠释着拳拳初心。

“重点关注大风、雷暴和强降雨!”渠首分公司工程处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气象信息是第一位、是先导,预报预警助渠首分公司精细防汛备防。

南阳段工程长度最长、工程地质条件最为复杂,气象灾害极易引发工程安全风险和供水安全风险。

多年来,南阳市气象局组建科技团队,加强协同联动,多次主动到渠首分公司、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等单位调研需求,强化针对干渠的预报预警,持续完善防灾减灾联防联动机制,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据统计,近5年,南阳本地与南水北调工程运行有关的强降雨达24次。特别是2021年9月23日至25日,南阳出现迄今为止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强降水,气象部门拉响最高警戒——暴雨红色预警。

受强降水影响,白河、黄鸭河、鸭河发生超保证洪水,先后有11座中型水库和169座小型水库超汛限水位,鸭河口水库出现超历史特大洪水,最大出库流量达到每秒5000立方米。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南阳段总干渠全长185.545公里,穿越淅川、镇平等7个县(区)和邓州市共27个乡镇。结合天气过程,“一过程一对策”式的重点防汛备防成为气象部门和渠首分公司近年来合作的积极成效。

有序而不慌乱。重点备防,更有的放矢、精准高效——时隔两年,渠首分公司工程处多位工作人员依然对那次强降水应对经历记忆犹新,而这样的经验也相对固定下来,成为保安全惠民生的有力举措。

闻雨而动。彼时,结合气象等信息,渠首分公司主要在白河倒虹吸进行重点备防。9月25日3时,渠首分公司主要负责人现场安排备防工作,组织应急抢险队伍,第一时间启用挖掘机、长臂反铲、装载机等,最终护佑干渠安全无虞。

人防,还要技防。

2022年夏天,长江中下游及川渝地区夏伏旱影响范围广、强度强,“北方大水缸”丹江口水库水位持续下降,中国气象局调配高性能增雨飞机抵达南阳机场执行飞机增雨作业。

相比于去年8月26日水库水位,10月20日丹江口水库水位增加了4.11米,为161.15米,蓄水量达18928.92百万立方米,有力保障了中线调水安全。

如今,由河南省气象局探测数据中心牵头研制的南水北调中线气象灾害防御智慧平台正在试运行阶段。该平台基于WebGIS地图、气象大数据云平台等,能够实现包括渠首区域天气实况信息实时监测、灾害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基于智能网格的小流域面雨量预报、预警产品分析应用等功能,得到渠首分公司的欢迎和肯定。

目前,来自丹江口水库的优质南水,已经成为京津冀豫20多个大中型城市的主要水源。南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杰表示,实体经济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下一步将持续发挥南阳气象优势,深化局企合作,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作者:王亮 刘忆 周鑫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