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系列报道

青海气象助力“西电东送”战略实施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进入夏季,青海多地气温“低迷”。5月30日至31日,全省大部地区出现雨雪天气,两站出现今年首场暴雨天气。

“我们通过网站、短信、微信等渠道提前48小时发布重要天气过程预报,及时发布短时临近预警、未来7天短期定量降水预报等信息,提醒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河公司”)做好应对防范准备工作。”青海省气象服务中心专业气象台副台长马玉芳介绍,经电话回访,本次雨雪天气有效增加黄河上游水库蓄水,对发电设施未造成不利影响。

黄河公司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水力发电企业,拥有水电站18座,总装机容量达1154.24万千瓦,同时充分利用当地资源禀赋,向太阳“要电”,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青海省气象部门深入实施“气象+”赋能行动,服务清洁能源高地建设,为黄河公司提供精细服务,科学支撑其制定生产计划及安排调度,助力“西电东送”国家战略实施。

青海省气象部门在黄河公司共和光伏电站建设自动气象站 金泉才摄影

今年以来,青海气象灾害频发、广发。省气象部门对本年度、季度、汛期、月、旬及候等不同时段内黄河流域将会出现的气象灾害进行科学预判。针对暴雪、暴雨、大风、沙尘、强降温等关键性、转折性、灾害性天气,形成了无缝隙的服务流程:提前48小时发布重要天气过程预报,分析出落区及影响时段;在天气过程影响期间加强与用户的互动与叫应,及时发布天气实况解读及演变趋势信息;过程结束后回访用户、收集灾情信息、复盘经验与不足。

4月19日至20日,青海省大部地区出现今年最强大风沙尘天气,对光伏电站安全生产及发电效益造成不利影响。气象部门自4月14日起密切跟踪,实时发布天气实况信息及未来天气形势演变预报,以递进式精细化服务为光伏电场生产调度和防灾减灾提供科学依据。

根据企业需求,省气象部门在德令哈市蓄集乡光伏电站、共和县水光互补九区汇集站建设了两套斜面辐射观测设备;建成光伏电站气象辅助决策系统,对接共和、德令哈、格尔木等地辐射站的观测数据,将未来5天逐小时、候、周、旬、月、季、年辐射预测产品进行可视化展示,还研发了专业服务预报产品;利用机器学习算法,进一步研究风功率预报方法;优化黄河流域库区来水量、流量精细化预判以及雷电、冰雹等气象灾害风险预报预警。

“气象部门提供的预报信息在保障生产营运业务安全中起到积极作用,对我们减少经济损失,提高发电效益很有帮助。”黄河公司技术专家沈延青说。

(作者:金泉才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