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科技资源科普化:“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创新成果“组团”亮相、重点实验室开放参观、青年论坛反响热烈……今年科技周期间,各地气象部门致力于将科技资源科普化,推动气象科技创新和科普工作全面融合发展,让公众可以“零距离”接触气象前沿科技,感受美好生活中的科技力量。

5月18日,甘肃省气象局举办“三维时空杯”青年技术论坛,论坛邀请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中心、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的专家,围绕气象信息、预报和服务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探讨;组织10位青年气象人才分主题开展汇报交流,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着力加强“上下左右”协同配合,促进气象预报与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5月20日,为期3天的重庆市科技活动周主场展览活动在科学城熙街广场举行,现场设置了创新文化区、青少年科技博览区等7大板块,200余项科技创新和科普成果以互动体验的形式“组团”亮相,吸引众多市民打卡体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首飞航天员、航天英雄杨利伟亮相活动现场,与学生代表交流互动。重庆市气象局的工作人员应邀担任此次活动的主持人和主要讲解员,化身“气象科普使者”为现场嘉宾和市民介绍气象科技创新发展历程。

在四川,气象部门组织了“高原与盆地暴雨旱涝灾害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开放活动,邀请广大中小学生及家长走进青藏高原气象研究院,了解气象预报现代化的技术手段、服务的主要流程和业务预报平台等。现场,实验室工作人员分别以“观云测雨新技术 气象数据在‘云端’”、“四川智能网格预报发展及未来挑战”等为题开展科普讲座。师生现场观看了“巧织天网擒妖魔 洞察云雨保平安”和“解密西南涡”等科普视频,并分批参观了探空系统和气象观测无人机等设备展览,进一步了解影响我国降水的重要天气系统——西南涡的形成机制、主要特征以及重要影响等内容。

中国气象局华风气象传媒集团联合多家单位发起了“守护行动”碳中和科普活动,组建由政府、高校、国际组织、国内社会组织等组成的科普专家团,撰写科普书籍《全民碳中和科普指南》。为了让科普知识更加通俗易懂,书中同步搭配视频讲解,公众只需扫描二维码便可查阅。该书籍也将作为“碳中和背景下全民行动的指导手册”向社会发布。

(张文波、叶钊、张琳、王蕊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刘丹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