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地方特色活动:科普实用“接地气”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气象部门在科技周期间将气象科普与地区特色有机结合,广泛开展了面向不同群体的地方特色活动,把更加实用的科普知识送到百姓身边。

5月21日至23日,江西省气象局携江西气象AI手语全媒体服务解决方案亮相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展现了气象AI手语全媒体服务的丰富应用场景和科技特色。展会上,鲜活的手语天气预报节目、手语气象服务系统、AI手语数智人和现场手语翻译交互,吸引观众前来参观和咨询,并为其点赞。

江苏省气象局联合省科学技术协会开展“注入气象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在活动主会场苏州市吴江区,首次发布了“小麦收割气象指数保险”,全省各分会场也聚焦农业生产和农村发展需求,将气象科普融入“三农”工作。其中,南京市气象部门走近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以“气象+农业”赋能都市农业现代化;镇江市气象部门推出“气象小课堂”农业气象灾害科普活动,增强百姓农业气象防灾减灾意识。

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部门巧打山歌“特色牌”,既普及了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又唱出了民族一家亲的融融景象。其中,河池市气象局在“河池气象山歌”抖音号发起气象山歌联唱联播活动,面向公众发起合唱邀请,市民可加入合拍与歌手共同演唱。

在宁夏,气象部门围绕葡萄酒、奶牛等“六特”产业,将气象科普“直通车”开进酒庄、农业园区,分析各自的气象高影响天气,给出相应的防御建议,提供“保姆式”“伴随式”技术服务。在贵阳,来自贵州师范大学美术馆和来自北京、上海的艺术从业人士到贵阳市气象科普基地研学,希望通过与气象科技的碰撞为艺术升级赋能,创造出更好的艺术作品。

5月2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组织专家团队到和田地区第二中学开展科普活动,通过科普讲座、知识竞赛、气象主播体验比赛、气象设备展示互动、灾害性天气VR体验等方式为该校师生带来一场科普“盛宴”。当天,和田地区气象局与和田地区第二中学签订了科普教育实践基地合作协议。该校团委副书记王芹表示,本次科普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寓教于乐,为学生打开了一扇了解气象、关注气象的大门。

(胡小羽、孙怀珍、黄兰兰、李海涛、雒璇、闵莉、石奎、玉素甫、马雷凯、赵玉倩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李倩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