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桂林:常态化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创建再“升温”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夏季是雷电高发期,打雷时要关好门窗、尽量远离阳台。”5月30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芳华社区,桂林气象局工作人员向居民讲解气象灾害防御知识

  近年来,桂林市气象局紧贴群众需求。着眼服务群众,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迈向常态化、示范化,以实际行动弘扬文明新风,助推全国文明单位常态化创建再“升温”。

  “点单式”志愿服务精准又暖心

  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开展什么。围绕群众需求,桂林市气象局制定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年度计划,每月一个主题,活动内容涵盖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创建宣传、法治宣传、帮扶慰问等各方面。

  4月20日,桂林市气象局联合芳华社区开展以“爱护环境 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爱国卫生运动月活动,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气象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对小区的环境卫生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整治,全面清理小区绿化带中的垃圾,铲除杂草,捡拾树木断枝。

  截至目前,桂林市气象局有注册志愿者83人,累计服务时长超过9055小时,共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超140次。

  坚持党建引领,打好文明实践“特色牌”

  2020年2月,桂林市气象局印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量化考评管理办法,建立“党建+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将参与志愿服务纳入党员量化考评,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以党建为引领,桂林市气象局持续开展“双报到双服务”“亮承诺、见行动”等主题活动,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打造“党员先锋岗”,致力打好气象科普宣传文明实践“特色牌”。

  桂林市气象局坚持文明实践线下可见、线上可及,不断拓宽气象科普宣传渠道,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沉浸式+行进式体验”等多种形式,深入推进气象防灾减灾宣传“五进”工作,打造“桂林气象微科普”系列短视频,与桂林市第十八中学共建气象教育特色学校,广泛宣传气象科普知识,提升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气象灾害防御能力。

(作者:刘晓君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