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芋”见气象——
荔浦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 来源:广西日报

1月28日,荔浦市新坪镇高塞村兴康种植家庭农场的负责人游腾贵照例去地里转了一圈,连续几日出现霜冻,他心里一直惦记着那一大片留地过冬的芋头。

“去年荔浦芋春节前售价每公斤约8元,保鲜到清明节的荔浦芋每公斤约16元,足足翻了一倍,过两天马上就降温了,大家再加把劲!”早在1月12日,游腾贵就收到了荔浦市气象局发布的气象服务信息,得知1月14—17日,荔浦将有一次寒潮大风降温天气过程,最低气温低于2摄氏度,山区还可能有冻雨或雨夹雪。芋头不耐低温,低于7摄氏度会造成腐烂。他不敢马虎,立刻安排工人做好芋园检查、加固薄膜大棚等防寒准备。

游腾贵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荔浦芋种植能手,今年已是他种植芋头的第20个年头,种植规模也从1亩发展到300余亩,是名副其实的种植大户。

经过多年摸索,他总结出了一套种植经验:“一是要水源好,流动山泉水最好;二是要提前防病虫害;三是一定要关注天气信息。”

游腾贵曾在天气上栽过跟头。2015年,他把种植规模从十多亩扩到100亩。眼看丰收在望,突如其来的一场重霜,把他的芋头冻成了“豆腐渣”。毁灭性的损失,一度让他想放弃老本行。

2018年起,当地政府通过提高种植补贴、奖补等一系列的激励措施,把传统芋头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荔浦市气象局以需求为导向,成立特色农业气象服务队服务重点农产品品种,联合当地农业局、种植大户、合作社,采用“公益+定制化”模式,为芋农提供芋头气象条件评估、芋头气候区划,种植、管理、采收及存储等精细化气象服务。游腾贵也正是此时与气象部门结了缘。

气象专家走进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科学种植、气象大喇叭和手机短信随时提供天气信息、“荔浦市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微信群”不定时弹出最新气象资讯……这几年,游腾贵“知己知彼”地进行农事调整——高温时放水淹地沟、阴雨时提前排干积水、初霜前盖好膜。“得益于气象局的保驾护航,近两年共有100亩芋头尝试留地保鲜过冬成功,清明节出售,收入增加超过100万元。”有了气象服务的加持,游腾贵的钱包鼓起来了。

“芋头留地保鲜过冬是这几年的创新实践,年后售价高,芋农可获得更高利润。”新坪镇农业服务站站长周代娇说。

“今年还有一个好消息。”游腾贵拿出一份气象部门出具的《荔浦芋气候好产品品质评定技术标准》检验报告,报告显示从他芋园送检的芋头全部达到特优产品标准。

依托独特的气候条件,荔浦种出来的芋头粉、糯、香、甜,畅销全国。为了进一步推动品牌强农,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2020年当地政府将创建荔浦芋中国气候好产品列入地方“十四五”规划。荔浦市气象局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中心工作,经过两年时间,完成荔浦芋广西气候好产品品质评价工作,2022年底开始开展荔浦芋品质评定。游腾贵便是第一批受益的种植户。

据了解,荔浦市气象局多年来秉承“主要产业在哪里,特色气象服务就跟到哪里”的思路,为支柱农业砂糖橘产业提供气象服务,让果农撑鼓了钱袋子。如今,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深入,该局进一步联合农业等相关部门,以农业“特色”为抓手,阔步走在高质量兴农路上,不断为乡村振兴赋能加速。

(作者:周 映 李会玲 唐莉梅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