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
部署联动
8月1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强化监测预报预警,以万全之策应对万一可能,打好汛期气象服务硬仗。中国气象局在京局领导出席。
 
 
当前,京津冀地区防汛救灾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东北地区又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雨情、汛情,预计8月4日至6日还将有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广西等地也将出现强降雨,暴雨灾害风险较高。8月4日下午,在全国天气加密会商后,中国气象局召开视频会议,进一步部署强化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8月1日,华北、黄淮等地强降雨明显减弱,但受持续降雨叠加影响,致灾风险仍然很高。在全国天气会商后,中国气象局召开视频会议,再部署、再强化、再落实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
 
 
服务进行时
自8月1日起,天津市防汛工作重心转为战洪峰、防洪灾、保安全、保稳定。天津市气象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底线思维,于8月1日21时全面进入防洪气象保障一级应急响应状态,锚定“人员安全、行洪安全、财产安全”目标,全力做好气象应急保障服务。
 
 
受连续强降雨和洪水过境影响,涿州市防汛形势严峻。截至8月2日,仍有不少人被困,正在经历断水、断电等困难,各方高度关注。
 
 
受台风“杜苏芮”北上偏东风气流影响,7月29日凌晨开始,山西省晋中市昔阳县境内陆续出现降雨,降水量达173.8毫米,超过了1963年以来日降水历史极值。
 
 
7月29日18时,海河流域骨干防洪工程盘石头水库水位接近汛限,河南省鹤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盘石头水库开始预泄。
 
 
8月1日,在太行山东麓的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赵庄乡梁家庄村,雨已经停了,村党支部书记郝立杰正组织干部、村民开展生产自救,清理淤泥、疏通道路。
 
 
自7月29日以来,华北地区经历罕见特大暴雨侵袭。目前,虽然本轮强降雨过程接近尾声,但受其影响,海河流域大清河、永定河水系洪水正向下游演进,部分蓄滞洪区已启用,洪水防御处于关键时刻。
 
 
面对这场被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称为“极端”“罕见”的强降雨,中国气象局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和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以防汛气象服务的有力行动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受台风“杜苏芮”残余环流影响,河北省深州市出现强降雨天气,截至8月1日8时,最大降水量为224.6毫米,2个站点降水量超过100毫米,14个站点降水量达50至100毫米。7月31日,深州市常务副市长高卫华到市气象局调研指导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7月29日开始,受台风“杜苏芮”影响,天津市武清区及海河流域上游地区出现持续降水天气。海河流域上游大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武清区气象局强化“递进式预报、渐进式预警、跟进式服务”和“叫应”等工作,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7月29日至8月1日,受台风“杜苏芮”残余环流影响,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出现特大暴雨,全县平均降水量为301.4毫米,最大降水量为696.6毫米。
 
 
7月29日至8月1日,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普降特大暴雨。全县平均降水量为323.6毫米,最大降水量达415.1毫米,22个站点超过250毫米,19个站点超过300毫米。
 
 
8月1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台风蓝色预警、大风黄色预警、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渍涝风险气象预报。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橙色山洪灾害气象预警。自然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7月29日夜间至8月2日,北京出现暴雨到大暴雨,西南部出现特大暴雨。为做好此次强降雨天气应对工作,28日下午,全市气象部门进入特别工作状态,29日上午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全体干部职工24小时在岗、在职、在责,做好实时监测、滚动预报、及时预警、跟进服务,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以保障首都城市安全运行。
 
 
受台风“杜苏芮”影响,7月29日至8月1日,河北省出现持续性强降水过程,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极端性强、影响范围广、致灾风险高。29日10时30分,省气象局领导调整气象灾害(暴雨)三级应急响应为一级,省气象局各单位组织加密观测、专题会商、滚动预报、跟进服务、后勤保障及科普宣传等工作。
 
 
“过去的24小时是我们最紧张、最忙碌的24小时,大家都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降雨仍将持续,各岗位要加强值守,做好递进式预报、渐进式预警、跟进式服务。”7月30日9时,在全市气象服务例会上,天津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关福来说。
 
 
河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丽华介绍,自有气象记录以来,只有1972年第3号台风在天津塘沽正面登陆影响河北。在一般情况下,河北多数会受台风外围云系或减弱台风低压影响,全省大多数区域性特大暴雨与台风有关。通常台风登陆后有三种路径影响河北,分别为北上路径、东北转向路径和西折路径。此次 “杜苏芮”北上(偏西)的路径对于河北来说还是比较少见的。
 
 
中国气象网讯 7月29日夜间开始北京地区出现大暴雨,西南部特大暴雨。截至31日18时,此次降雨过程已持续46小时,累计雨量大,短时雨强大。29日20时至31日18时,北京地区全市平均降雨量207.6毫米,城区平均降雨量209.6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门头沟高山玫瑰园580.9毫米;最大雨强出现在丰台千灵山,31日10-11时降雨量为111.8毫米/小时。
 
 
7月30日,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升级暴雨应急响应至一级,要求各级气象部门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充分利用突发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等途径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做好“叫应”服务;加强同有关部门合作和资料共享,做好强降雨引发的局地山洪、中小河流洪水、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风险预报预警服务。
 
 
8月1日15时05分,吉林省气象局启动三级应急响应,防御应对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针对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省气象局已提前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召开新闻发布会,扩大预报预警传播范围。
 
 
受台风“杜苏芮”外围水汽和副热带高压共同影响,7月28日夜间至30日早晨,大连市普降中到大雨,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全市平均降水量为25.9毫米,最大降水量和最大1小时降水量分别为169.2毫米和95.6毫米。
 
 
受台风“杜苏芮”残余环流影响,自7月29日开始,华北、黄淮一带的降水逐渐铺展。中央气象台30日10时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和强对流天气黄色预警。
 
 
受“杜苏芮”残留云系持续北上的影响,7月29日以来,北京南部、天津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中北部、山西东南部、山东西部、辽宁东部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天气;其中,河北邢台、山西晋城局地降水量420~441毫米;部分地区还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受台风“杜苏芮”残余环流北上影响,京津冀、黄淮等地区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累计降水量最大、影响范围最广、致灾风险最高的暴雨过程。各地气象部门强化服务支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扛起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重任。
 
 
预计,7月30日14时至31日14时,河北大部、北京、天津、山西中东部、河南北部、山东西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山西东部、河北中南部、北京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河北中部沿山地区、北京西部等地部分地区特大暴雨(250~350毫米);安徽中部、湖北东部、湖南西北部、福建东部沿海、广西北部和南部沿海、云南西南部、四川南部、黑龙江东南部、吉林北部、新疆东北部等地有...
 
 
7月30日至31日,河南北部、山东西部、河北、山西中东部、北京、天津、内蒙古中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山西东部、河北中南部、北京、天津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河北中南部沿山地区、北京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认真研判台风路径,深入分析各种可能影响,细致部署防台风服务,全力以赴打好此次防台风战役。”在这个不寻常的“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杜苏芮”正是摆在气象工作者面前的一道关键难题。
 
 
这场雨有多猛烈?将下多久?应如何防御?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赵玮、张琳娜和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服务首席尤焕苓对这场雨进行了全面解读。
 
 
经综合研判,中国气象局局领导于7月29日9时签发命令,调整重大气象灾害(台风)一级响应为重大气象灾害(暴雨)一级应急响应。
 
 
预计,7月29日20时至30日20时,河北、北京、天津、山西中东部、河南北部、山东中西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北中南部、北京中南部、天津、河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河北中南部沿山地区、北京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特大暴雨(250~400毫米);安徽西北部和南部、浙江中部沿海、福建中部沿海、广东中部、云南西南部、陕西中部、黑龙江东部、吉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
 
 
北京市气象局于28日16时进入特别工作状态,29日10时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全市气象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要负责人24小时在岗带班,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以做好“杜苏芮”应对和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7月29日15时,天津市气象局将台风三级应急响应调整为暴雨一级应急响应,加强天气研判,滚动做好预报预警服务。26日开始向市委、市政府及防汛相关部门报送气象信息例报和快报、防汛专报、重要气象信息快报、专题气象报告等各类气象信息十余期,为防汛防台风调度指挥提供决策依据。
 
 
7月29日上午,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联合中央气象台,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省(市)气象部门召开华北暴雨媒体通气会,数十家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通气会。
 
 
“杜苏芮”残余环流余威仍在,受台风减弱后的热带低压与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预计7月29日至8月1日,北京、天津、河北、山东西部、河南北部、山西东部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北京西部和南部、河北中南部等地局地有特大暴雨。
 
 
受“杜苏芮”残余环流继续北上影响,华北、黄淮等地将有极端强降雨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等特点。中国气象局于7月29日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一级响应。
 
 
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已于7月28日上午登陆福建。虽然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但其残余环流仍将继续北上,给我国东部地区带来大范围强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29日夜间至8月1日,强降雨将主要影响河南、山东、京津冀及辽宁等地,其中河北中南部、北京南部等地局地有特大暴雨。
 
 
 
科普 • 防御
相关链接
新华网  |  中国政府网  |  人民网  
策划: 包宁   制作:李响 赵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