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级动态

与暴雨赛跑——南疆罕见暴雨气象服务侧记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报记者 潘继鹏 通讯员 李志宏

  5月26日至2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疆西部地区出现暴雨天气。位于暴雨中心的喀什地区叶城县累计降雨量达88毫米,超过66.7毫米的历年平均值,南疆有129个观测站录得的降雨量超过暴雨量级。暴雨持续时间之长、强度之大、范围之广实属罕见。

  从5月26日起,叶城县气象局局长袁朝辉就一直守候在预报室。县委常委、主管防洪工作的副县长王龙也来到气象局,与袁朝辉一起同吃同住,共同关注降水情况,并根据气象监测和预报,到抗洪前线指挥工作。

  自暴雨发生以来,袁朝辉每天只睡两个多小时。他或奔赴洪水现场调查灾情,或出现在县防洪会议上,或坚守在预报室,紧盯着各观测站的降水数据,每3个小时向县委汇报一次降水情况。

  26日午后,与莎车县毗邻的英吉沙县出现大范围强降水。莎车县气象局局长李钟霞立刻紧张起来,密切关注各观测站的数据变化。当日22时17分,她果断向全县主要领导和各乡镇干部、气象信息员发出洪水预报,提醒他们及时转移位于地势低洼地区的群众。

  “气象部门真厉害,不仅能预报天气,还能预报洪水,感谢你们提供的准确预报。”5月27日2时,正在莎车县恰热克镇指挥抗洪工作的副县长吐鲁洪.吐尔逊看到赶来汇报降水情况的李钟霞时如是说。

  事实表明,这份洪水预报提前3个多小时发出,为成功转移群众赢得时间。

  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春艳告诉记者,她预测到这次异常天气是在发生暴雨的10多天前。经过缜密会商,自治区气象局于5月20日就发布《重要气象情报》,称“近期我区进入多降水时段,关注局地山洪和地质灾害”。

  得知这一情况后,自治区副主席钱智立即作出批示,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部门提前做好强降水的防范工作。

  自治区气象台和阿克苏、喀什、克孜勒苏柯尔克孜等地气象部门连续滚动发布降水预报,并首次发布南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根据预报,自治区气象台与自治区地质环境监测院分别于26日和27日发布新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自治区民政厅就各级民政部门做好洪水、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应急防范工作,以及做好灾害隐患点群众的转移安置及生活救助等作出部署。自治区安监局依据暴雨黄色预警,通知相关部门采取防洪、交通、矿山野外作业、水库监控、城市排涝等措施,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与此同时,自治区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喀什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州气象部门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28日,喀什地区行政公署根据天气预报,将气象灾害防御工作预警级别提高至黄色,全面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赶赴救灾一线指导抢险救灾。

  “这次预报和服务都很成功,取得明显的防灾减灾效益。这得益于气象部门各级领导靠前指挥和区、地、县三级联防联动。”自治区气象台台长魏荣庆说。

  据了解,在此次南疆暴雨气象服务中,数值预报模式降水落区和强度预报为预报员准确及时预报提供了重要工具;灾害性天气短时临近监测预报预警业务系统定量降水估测等产品在及时发布暴雨预警信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利用“暴雨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平台”成功发布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预报;区域自动站填补了山区暴雨观测资料的空白,对于预报服务人员掌握天气发展动态,做好针对性气象服务提供了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赖敏)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