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级动态

江苏:做好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农业气象服务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9月19日,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农气业务人员在高淳区东坝镇和睦涧村调查持续低温阴雨对水稻的影响情况。高苹 摄影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张旭辉 李亚春 记者曹颖报道  日前,根据江苏省气象局的预报服务意见,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和省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当前水稻生产管理工作,努力减轻气象灾害影响,夺取秋熟丰产丰收。

  今年8月6日以来,江苏出现持续低温阴雨天气,气温明显偏低、降水显著偏多、日照为1961年来同期最少。低温、寡照和高湿给农作物生长带来不利影响,加重了病虫害的发生,影响到病虫适期防治,江苏稻瘟病、稻曲病等发病程度较高。

  通知指出,水稻丰收是全年粮食增产的关键,切实抓好当前水稻抽穗灌浆期生产管理,对于实现全年农业增产增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全省水稻离大面积成熟收获只有1个多月时间,已到了决定产量的关键时段。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针对阴雨天气和病虫害发生情况,科学制定应对方案,一着不让抓好减灾防灾措施落实,农业、水利、农机、气象等部门要各负其责,强化协作配合,加强病虫害监测预警工作。

  面对持续低温阴雨天气,江苏省气象局全力以赴做好低温阴雨寡照监测预报预警,积极主动开展跟踪气象服务。省气候中心加强天气气候分析,省气象台、省气象服务中心强化预报服务工作,先后制作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决策气象服务专报》《江苏省农用天气预报》《农业及生态气象情报》等各类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农业气象服务材料20余期。全省各级气象部门也全力以赴做好农业气象服务工作。

  8月18日,针对低温阴雨仍将持续的形势,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发布《低温阴雨寡照天气仍将持续各地需加强防范》专题,建议农户采取“日排夜灌”,以水调温,改善田间小气候,防御低温,减轻冷害的危害。9月初,全省水稻进入破口抽穗期,稻瘟病、稻曲病、纹枯病及部分地区的稻飞虱“三病一虫”发生防控形势严峻,9月4日,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省植保站发布《未来多降水间歇 抓住有利天气喷药防治病虫》专题,建议抓住降雨间歇进行稻瘟病、纹枯病、稻飞虱和螟虫等喷药防治工作。9月18日,根据天将转晴的预报意见,再次联合省植保站,发布《19日起天气转好抓住有利天气喷药防治病虫》专题,提醒农户继续做好迟熟品种及前期失治田块穗期病虫害防治工作。及时、主动和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为病虫防治和田间管理提供了决策依据。

  9月19日,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与南京市高淳区气象局、区植保站联合调查水稻病虫发生情况。在高淳区东坝镇和睦涧村,调查组了解到,水稻破口抽穗期遇低温阴雨,适宜稻瘟病、稻曲病、纹枯病的发生,虽然大部分稻田由于防治措施得力,病虫害得到有效控制,有望获得较好收成,但部分防治不力的田块病害较重,部份田块稻瘟病发病率在60%以上,有些甚至超过90%。

  最新气象资料监测显示,9月28日,江苏将再次迎来新一轮降水天气过程,省气象局将继续做好预报服务和农业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与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坚决打赢秋熟丰收攻坚战。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