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级动态

宁夏:加强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灾害研究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30日 来源:SRC-461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杨婧 李红英报道 近日,宁夏气象科学研究所主持召开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气象灾害防御研讨会。会议通过展示宁夏酿酒葡萄区划成果,研讨如何根据宁夏自然地理、气候概况的基本条件,布局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进而开展其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和调控。

  来自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自治区科技厅、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宁夏农科院、宁夏林业厅以及轩尼诗宁夏夏桐酒庄、宁夏德龙酒庄、宁夏气候中心、宁夏气象科研所等单位相关专家和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

  专家一致认为贺兰山东麓气象灾害有以下规律和特点:一是越冬期冻害,极端天气变化给处于类似“黑箱”里的葡萄带来较大的气象灾害风险,冻害危害程度与冬前生长状况、品种等均有关;二是酿酒葡萄暴露度增加导致春霜危害风险增强,春季葡萄出土期难以确定,出土早了,极易遭受春季晚霜冻危害,出土晚了,土温升高易使葡萄在土里萌芽,出土时芽变黄易脱落;三是9月连阴雨对酿酒葡萄品质的影响较大;四是酿酒葡萄盛花期的大风阴雨天气影响授粉,秋季早霜冻易引起新栽苗受冻,影响后期的生长。

  专家建议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气象灾害防御要与经济相结合,结合各葡萄基地最终产品的定位,采取最适宜的防御措施和投入,要主动适应,做好布局和规划,重点是部门联合形成灾害防御合力,提高酿酒葡萄气象灾害防御水平。气象部门要充分发挥气象专业优势,从气象灾害指标、预报预警、风险等方面发挥作用。农林部门要从防风林、品种、水肥调控等方面平衡树势,增加酿酒葡萄自身抵抗能力。麓酿酒葡萄气象灾害防御除传统的技术措施外,关键是要做好低温预报预警防御低温霜冻灾害;其次要加强土壤温度监测,确定不同天气类型下,土壤温度与气温的关系,早春出土要强冷尾暖头,而入冬前埋土要抢暖尾冷头,根据果园地形排列出土、埋土地段顺序;早春出土时间还要依据“两害取其轻”的原则,做好应急工作。

  据悉,近年来,宁夏农业气象服务中心为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提供了直通式气象服务,以酿酒葡萄种植大户为服务对象,及时提供农业气象信息服务,指导合理安排生产,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气象灾害防御水平不断提高,葡萄酒的品质大幅度提升,成为国内生产高品质葡萄酒的领军产区。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