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级动态

吉林:多举措做好秋收秋储气象服务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6日 来源:SRC-461

  中国气象报记者张晓霞 通讯员杨靖华报道 近日,吉林省玉米进入收获后期,水稻、大豆收获进入收尾阶段,整个吉林大地到处是火热的秋收秋储景象,各级气象部门贴心“护航”,助力粮食颗粒归仓。

  早在9月中旬,吉林省气象部门就制定了《吉林省秋收气象服务方案》,在整个秋收服务期,及时制作《秋收气象服务专报》,以一周两期的频次发布。每期专报详细介绍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及秋收进度、前期天气实况及其影响、未来三天天气及对秋收影响分析以及应对的措施建议,截至10月10日共发布专报6期。

  秋收服务期间,对作物收获有影响的初霜和寒潮天气,省气象局提前制作气象信息报告,上报省政府和相关部门。9月25日,一份《26—27日我省北部和东部山区将出现初霜冻 积极做好粮食收割及防霜工作》的气象服务专报迅速上报,并通过电视、广播、报纸、手机短信向公众及时发布,建议农民抢收大豆、水稻、杂粮杂豆等粮食作物。

  与此同时,省农气与遥感中心加强与农业部门沟通,密切联系,及时了解全省的秋种进度和气象服务需求,提高秋收秋储气象服务的针对性。各市县气象局全力以赴,加强直通式气象服务。敦化市气象局选派农气业务骨干到田间地头实地了解秋收情况,先后前往江南镇、贤儒镇等地为农民秋收提供农业气象方面的指导。德惠市气象服务人员到水稻产区朝阳乡、岔路口镇、夏家店街道和玉米产区五台乡调查粮食产量和收获情况,对农户开展现场气象服务。

  德惠市朝阳乡双立村村民老王家今年种植超级稻,病虫害少,获得了大丰收,垧产在2万斤左右。他说:“多亏有气象信息指导,我赶在霜冻来之前组织人手抢收没有受损”。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