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华北华东区域开展数值预报技术交流与应用培训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9日 来源:SRC-563

  中国气象网讯  近期,华北、华东区域气象中心注重加强数值预报模式技术培训,增强应用能力。

  5月28日至30日,华北区域气象中心区域数值预报模式技术培训在北京城市气象研究所进行,来自天津、河北、山西省气象局及北京城市气象研究所的数值预报技术人员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由Gridpoint Statistical Interpolation System(GSI)同化系统的基础培训和MET数值预报检验系统培训两部分组成。来自美国NOAA的资料同化专家胡铭博士详细介绍了GSI系统的历史、基础知识以及系统的建立、运行、调试方法,并针对讲解进行实际上机操作。GSI系统是目前较新的资料同化预处理系统,在美国已进行业务应用,通过学习此套系统相关知识,有助于科研人员对国际先进资料同化技术的掌握和了解,更有效地拓展了工作思路。城市所数值预报团队向区域数值预报的科研业务人员作了MET检验系统的培训,全面介绍了MET检验系统的各模块功能,并有针对性地介绍了MET检验系统的编译安装、利用MET检验系统进行数值预报产品的测站检验以及面向对象的模式降水检验方法。

  通过讲解和实际操作,区域数值预报团队成员了解了利用MET检验系统进行数值预报产品检验的基本步骤,为下一阶段MET检验系统在区域各省市的推广移植和开展BJ-RUC系统在各省市的检验工作做好准备。

  据悉,利用国际合作基地的良好平台,城市所积极开展与国际专家的交流活动,在数值预报、资料同化、路面模式等方面进行交流和学习,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同时为带动区域数值预报团队的整体发展,更好的利用国际专家资源,将会为区域数值预报模式研发团队成员提供更多的交流学习机会。

  

     5月28日至29日, 首届华东区域数值预报应用培训班在安徽合肥举办,旨在更好地在华东区域内推广应用区域数值预报,提高基层台站对区域数值预报应用能力。本次会议由华东区域气象中心、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安徽分院联合主办,上海市气象局观测与预报处和华东区域数值预报研发应用中心、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承办。中国气象局数值预报中心、华东区域数值预报研发应用中心、上海市气象局、安徽省气象局等地市级和县级单位的一线业务科研人员共10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中国气象局数值预报中心陈静研究员介绍了“集合预报及其带来的变革”,并给预报员提出集合预报自我培训建议及集合预报的思路;上海台风研究所副所长王晓峰在培训会做了“华东区域数值预报体系及应用”、“短临预报新技术-快速更新同化”、“基于业务产品的集合预报分析”系列报告。此外,各省市区县预报员在交流讨论会上,对数值预报的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对在平时数值预报应用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并对区域数值预报应用提出更多建议:希望尽快实时看到更多的区域模式天气诊断产品;模式原始数据对当地业务的重要性,希望高分辨区域模式数据能尽快实现华东区域内共享。

  本次培训会为华东区域气象部门的应用人员提供一个学习和探讨的平台,对充分发挥华东区域人才网络优势,提高预报员灵活应用数值预报在实际预报工作中的能力,尤其是提升华东区域数值预报在基层台站应用能力有较强的引导作用。   

  (责任编辑:孙祎)

  

相关新闻: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