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南方多地气象部门积极应对暴雨降温天气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网讯 自12月13日晚间开始,我国南方多地出现暴雨天气过程,中央气象台12月16日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提醒在各地做好防范应对。南方各地气象部门密切监视天气过程,积极做好部门联动与预报预警服务。

  浙江气象强化“双服务”应对降温降水天气过程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汪玲玲 张子涵 雷俊报道 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弱冷空气的共同影响,自15 日起,浙江自西向东出现明显降温降水过程。浙江气象部门强化决策服务和公众服务,全力应对本周末降温降水天气过程。

  由于浙江全省前期降水少,气温偏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一直偏高,雾霾天气明显。在冷空气影响前,浙江省局就省委省政府报送了《气象信息内参》,提醒各有关部门,虽然降水对空气质量的改善和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有利,但部分地区由于降水偏少造成土壤松散,遇强降雨容易引发滑坡等地质灾害,需加强防范,此外交通部门需加强交通安全管理。

  “16日-19日浙江沿海海面有大风,其中沿海海面17日后期至18日有9-10级风大风,外海(东海渔场)有10-11级大风,出海船只需格外注意。”15日,在省气象台发布的公众服务短信中,对外海大风进行了提醒。预报信息早在11日就通过浙江卫视的电视气象预报节目向公众进行发布,全省气象部门通过平面媒体、声讯平台、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提醒公众要注意防寒保暖和交通出行安全。此外,由于降水天气明显改善空气质量,浙江全省出现了公众期盼已久的“清新氛围”。13-14日,全省发送公众服务短信3000多万条,浙江天气网站点击率超过150万人次。

  广西各级气象部门积极应对暴雨降温天气过程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白春妮 罗雅 黄飞 莫蕤报道  12月13日夜间,一股较强的空气携带着风雨进入广西。13日这天的南宁城区的平均温度还是15-16摄氏度,到了16日早晨,南宁城区的温度已经降到了12摄氏度。据了解,此次强降雨和降温天气强度强、范围大、气温低。从13日20时至16日08时,全区有494个乡镇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最大降雨量出现在玉林福绵区蒲塘镇,达191毫米。15日的白天,百色市隆林县、田林县、乐业县的部分地区还出现了降雪和道路结冰。

  针对此次大范围的强降雨降温过程,广西气象部门提前预报、提早服务、及时预警、主动跟踪。自治区气象局12日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布了“将有一次较明显降雨降温”的气象服务信息;13日,自治区副主席黄日波要求气象部门继续关注天气变化,特别要做好低温的预报预警工作;14日,自治区政府办公根据预报,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做好防冻寒保温、防范山洪地质灾害等相关工作;15日,自治区气象局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在南宁、在河池,在钦州,在桂林,……全区14个地市的气象局都在积极主动应对。电话、传真、手机短信、微博、广播、电视、报纸、电子显示屏、大喇叭等,各级气象部门以及分布在全区各个乡镇的气象信息员,都在充分利用各种方式,努力将气象预报预警信息迅速地传播出去;农业、交通、水利、民政、铁路等部门也都根据气象信息及时开展各项防御,努力减少恶劣天气带来的损失。  

  广东气象部门全力做好冬季暴雨预报服务  

  中国气象报记者杨群娜报道  12月14日白天到15日早晨,广东大部分地区出现中雨到大雨。湛江、茂名、汕头和清远的19个气象站录得暴雨雨量,其中湛江坡头区乾塘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70.4毫米;另有334个气象站录得25~50毫米大雨。14日,广东中北部地区大部分市县发布寒冷黄色预警信号,日平均气温普遍低于12℃,天气阴冷。预计至16日,全省大部份地区仍有大雨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气象专家呼吁公众要继续做好防御。

  据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良勋介绍,冬、春季是广东降水较少的季节,而这次强降水将可能具有“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影响范围广”的特点,是最近几个月以来最强的一次降雨,也有可能成为历史同期(12月份)罕见的冬季暴雨。

  针对暴雨天气过程,广东省气象局作出周密部署,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加强会商分析与监测、预警、预报工作,及时发布寒冷和暴雨预警信号,并提醒有关部门做好防寒保暖及降水可能诱发的山体滑坡、山洪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同时,省气象局通过12121应急电话、茂名气象广播电台、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等多渠道发布暴雨及强冷空气消息,提醒公众提前做好防御。13日下午,省气象局通过QQ弹窗发布暴雨消息。QQ新闻迷你窗头条,大粤网头条也发布暴雨及冷空气天气信息。“广东天气”微信账号也向订阅用户重点科普冬季暴雨防御知识。

  湖南气象部门积极应对历史同期罕见暴雨

  中国气象报记者尹婷 通讯员徐双印报道 12月14日起,三湘大地迎来降雨天气。此轮降水覆盖范围广、累积降水量大,并伴随显著降温,同时降水鼎盛期恰逢周末,对公众出行造成不利影响。

  据气象资料显示,12月上旬湖南全省平均气温偏高,旬雨量明显偏少,不过,自14日起至16日,湖南少雨干燥的天气格局被打破,转而被大范围的强降雨所取代。15日8时至16日8时,全省平均降雨量达23.9毫米,较强降雨出现在湘中以南地区,包括郴州在内的10县市出现暴雨,其中永州的蓝山县日降雨量达73.1毫米。

  据省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介绍,湖南的雨季一般是3至7月,雨季过后,8至11月,一般是受台风影响,部分地区仍有强降雨,通常强降雨在11月就已收尾,12月还出现如此大范围的强降雨天气可谓历史同期少见。这主要是由于近期南支槽加深东移,暖湿气流异常强,加之北方有冷空气入侵,冷暖空气交汇使得强降水应运而生。此次较强降水过程对湖南江河、水库水源补充及湘江流域航运改善较为有利,但需加强凤滩、五强溪、柘溪等水库的水资源调度;特别是需加强防范湘南连续性较强降水可能造成的地质灾害。

  针对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湖南省气象局13日以气象专题汇报的形式发布《降温、较强降雨天气消息》,同时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加强会商分析与监测、预警、预报工作,及时发布暴雨预警信号。此外,省气象局还通过电视天气预报、手机短信、网站、微博、微信和电子显示屏等多渠道发布暴雨及强冷空气消息,提醒公众提前做好防御。

  云南:做好全省性寒潮及强降水气象服务

  中国气象报记者冯颖 王永明报道 12月14至16日,云南出现了全省性寒潮及强降水天气过程,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准确预报,提前发布预警、加强部门联动,气象服务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

  针对此次天气过程,云南省气象局提前进行了周密部署,要求各级气象部门上下联动,加强会商分析与监测、预警、预报工作。云南省气象台12月12日发布了《重要气象信息专报》,对全省性的强降温降雨(雪)天气做出预报,并对强降温可能造成的经济作物受冻害,人、畜的防寒保温暖,道路交通安全,洪涝和滑坡泥石流以及霜冻灾害等做出防御提示和建议。云南省省长李纪恒立即批示要求相关州市党委政府密切关注雨雪灾情,加强值班,做好预案,严防突发气象灾害带来的损失,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从14日到16日上午9时,云南全省各州、市、县气象部门共发布暴雨预警25次、寒潮预警41次、暴雪预警16次、道路结冰预警信号22次、雷电预警2次、霜冻预警3次。云南省气象局两次向新闻媒体发布新闻通稿,并通过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电话、电视、网站及微博等方式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全力为服务民生做好气象服务。

  各级气象部门主动做好决策气象服务并密切配合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开展防灾减灾服务。根据气象信息,昆明机场于15日下午启动了三级应急响应机制;公安交警部门及时将预警信息告知各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做好公路畅通应急服务;曲靖等地供排水公司提前在城区各小区、社区印发、张贴如何防范强降温和雨雪可能导致水管凝冻、爆裂告知书;文山、红河等经济作物种植区气象部门通过上门服务、手机短信、QQ、微信等平台将作物防灾减灾知识发送到龙头企业、专业协会、种植大户手中,提醒做好蔬菜地膜覆盖、棚室温湿度调控等技术措施。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