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主题确定
将围绕升温幅度1.5℃的排放路径等议题展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中国气象报记者吴鹏 通讯员袁佳双报道 肯尼亚时间4月13日下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43次全会闭幕。会议最终确定了第六次评估报告的战略和时间规划,决定编写三个主题的特别报告,即全球升温幅度达到1.5℃的影响及温室气体排放途径,气候变化、沙漠化、土地退化、可持续土地管理、粮食安全和陆地生态系统温室气体通量,气候变化、海洋与冰冻圈相关研究。

  会议确定,第六次评估报告在规划时,将特别关注气候变化对城市的影响以及城市在减缓、适应气候变化上面临的特殊机遇与挑战。整个报告将于2022年完成,其成果必将影响《巴黎协定》提及的全球盘点。其中,针对《巴黎协定》提出的“在温度上升控制在2℃的基础上向1.5℃努力”,将在2018年完成全球升温幅度达到1.5℃的影响及温室气体排放途径特别报告。

  “这些议题不仅与决策者和广大民众密切相关,而且必将推动相关科学研究的发展,使我们更加深入地认识相关气候问题。现在我们对于第六次评估报告已经有了一个清晰的框架图。”IPCC主席李会晟说道。

  本次会议还对一系列议题进行了讨论,如对外交流工作、组建技术支持小组进展、第27次专题组主席团会议、第13次温室气体排放因子数据库编辑委员会会议、支持影响和气候分析的资料与情景任务组(TGICA)的未来发展模式、TGICA专家会议、专家组交流会议等。

  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和中国气象局等单位的代表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本次会议。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6年4月18日一版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