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18.3℃!世界气象组织确认南极大陆高温新纪录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7月1日,世界气象组织(WMO)确认,2020年2月6日在阿根廷埃斯佩兰萨研究站(Base Esperanza)监测到南极大陆创下18.3℃的高温纪录。此前,最高温纪录为17.5℃,出现在2015年3月。

  WMO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表示,对这一最高气温的核实十分重要,它将有助于构建对南极地区天气和气候全貌的认知。与北极相比,南极更缺乏持续的天气和气候观测预测,这两者在推动气候和海洋模式以及海平面上升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南极半岛是全球变暖最快的地区之一,在过去50年里升温近3℃。这个新纪录与我们正在观察的气候变化是一致的。世界气象组织正在积极与南极条约体系合作,帮助保护南极这块原始大陆。” 佩蒂瑞·塔拉斯说。

  WMO极端天气与气候档案馆委员会对报告记录时南极半岛的天气情况进行了广泛的审查,认为升温原因在于该地区庞大的高压系统产生了焚风条件,即因温度上升、湿度降低而形成干热风导致地表变暖的现象。以往评估表明,这种气象条件有利于产生创纪录的高温。

  2020年2月9日,南极北边西摩岛附近的一个多年永久冻土自动监测站记录了20.75℃的高温,但并未获得WMO的确认。

  南极高温刷新纪录再次表明,应对气候变化需要采取紧急措施。世界气象组织表示,必须继续加强监测、预报和早期预警,以应对因全球变暖而越来越频繁的极端事件。

  又讯 6月30日,世界气象组织(WMO)称,一场异常而危险的热浪正在烘烤着美国西北部和加拿大西部地区,上述区域气温连续几天达到45℃以上。

  这一史无前例的事件正在产生多种重大影响:人类、动物和植被因此产生的热应激、森林火灾风险、山区冰川融化导致山体滑坡的可能性,不能应对这种高温的基础设施和运输系统出现损坏和故障,以及许多其他社会和经济风险。

  多个国家和地方气象部门多次发布高温预警和建议,希望通过高温健康早期预警服务减少死亡人数。

  截至6月28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打破了43项历史纪录,预计还有更多问题接踵而来。该省环境和气候变化部表示,这一历史性事件已无法用语言描述了。

  根据美国国家气象局的数据,6月27日,西雅图以40℃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并在28日以41.7℃打破了这一纪录,许多站点的气温纪录在28日被打破。此外,北半球的其他地区都经历了从北非、阿拉伯半岛、欧洲东部、伊朗和印度大陆西北部延伸出来的异常炎热夏季。(王婉 郝静)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