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报纸摘要

“海燕”为近三十年来最强台风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来源:SRC-766

  今年第30号台风“海燕”11月11日5时在越南东北部广宁省沿海登陆,上午9时进入我国广西境内,10时在广西宁明县境内减弱为强热带风暴级。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玲告诉记者,根据监测数据显示,台风“海燕”的确可以称作近三十年来的最强台风。
     张玲说,“海燕”登陆菲律宾前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7级以上,最大风速达到每秒75米,中心最低气压为890百帕,这些数据足以佐证其为1981年以来最强的台风。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说,“海燕”11月4日在热带洋面生成,海面温度为29℃到30℃,而高海温有利于台风的加强;“海燕”生成以后,一直向偏西方向移动,即一直在高海温环境下移动,有利于风力增强;“海燕”在副热带高压的南边移动,上下气温非常一致,也有利于台风的增强。
     “海燕”不仅威力巨大,且行动路线诡异。在菲律宾登陆后,不少国家和地区的台风数值预报模式都显示,台风最有可能在越南中北部登陆,然而,10日上午,“海燕”突然向海南岛南部疾驰而来!而就当大家认为“海燕”会在海南省登陆时,它又与我国擦肩而过,折往越南方向。有网友说,台风“海燕”的路径,如同足球比赛中的“香蕉球”。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说,进入秋季以后,影响热带气旋路径的副热带高压开始南落,所以秋台风生成的位置、路径与登陆地点相较于夏季也偏南。此时,台风的路径主要有两条:一条是西行进入南海,影响我国南海海域及华南沿海;另一条则是主要转向影响日本列岛等。因此,从整体上看,“海燕”直奔海南而来或折向北部湾,都属正常,2005年第21号台风“启德”在路径上就与“海燕”有相似之处。然而,“海燕”在如此接近海南岛之时突然转向,确实略显异常。张玲认为,“海燕”的路径变化,主要是因为它在进入南海之后,受到副热带高压及东风的影响,路径北翘,最终登陆越南北部。
     秋冬季生成的“海燕”虽然强大,但并不属于“异类”。从气候统计看,平均每年11月会有3个台风生成,其中之一,就会达到超强台风级别。“在秋冬季节,来自西北太平洋的西行台风,由于海温与动力条件都较好,一旦生成后,强度一般都很大。”张玲告诉记者。
     钱传海指出,除了台风本身强度大之外,“海燕”给菲律宾带来巨大人员和财产损失,也与菲律宾中部是群岛,岛屿面积不大、海拔也不高,灾区民众找不到地方避灾有关。另外,台风带来的风暴潮、海浪、暴雨等因素叠加,也会加重灾害。
     对我国来说,台风影响主要是带来海区与陆地的强降水。从“秋分”到“小雪”节气,正是我国南方晚稻抽穗扬花的成熟期,台风带来的狂风暴雨会使作物的叶片受损,谷粒脱落霉烂,甚至彻底损毁,造成严重的减产或者绝收。2005年的强台风“达维”在9月26日凌晨登陆海南万宁沿海,当时正值水稻收割、香蕉成熟的季节,海南省的农业因而受到重创。因此,专家提醒,需关注“海燕”后期影响,出现强降雨的地区应加强防范。

○本报记者 张玮鸥 段昊书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