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冷气流和暖湿气流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1996-02-12
分享到:0

  冷气流顾名思义就是气流中水汽含量较少且气温较低的比较干燥而冷的气流,它的源地在寒冷的北极及西伯利亚高寒地带。秋冬季节,干冷气流引导极地及其附近地区的冷空气团呼啸南下,所经之地,狂风大作,雨雪交加。当其引导冷空气进入我国时,常造成我国北部大部乃至全国的强冷空气甚至寒潮天气。夏季,干冷空气所引导的冷空气将会给经受酷暑的人们带来丝丝凉意。

  暖湿气流是指温度较高且水汽较多的位于一干五百“五千五百米高空的偏南气流,它的源地在常夏无冬的热带洋面上。它的生、消、进、退决定着我国的降雨分布及其强度,它是为降雨区输送高温高湿水汽的输送带。向我国大陆输送水汽的暖湿气流有三个来源:来自孟加拉湾的西南暖湿气流、来自南海的偏南暖湿气流、来自西北太平洋西侧的东南暖湿气流。

  干冷空气与暖湿气流汇合处就是降水天气频频发生之地。冬季,那里将是风雪交加;而夏季,此处则是雷鸣电闪,暴雨频频。盛夏,当暖湿气流十分强盛,而没有干冷空气时,在暖湿气流控制下的地区,气温高,湿度大,闷热难耐。 (来源于1996年2月12日《中国气象报》 作者:杨贵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