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吸水”为正常天气现象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2008-09-11
分享到:0

  报讯记者 赵懋忠 报道近日海南省三亚市附近海面出现“龙吸水”天气现象,许多民众不觉将此现象与此前传言的“海南海啸”联系了起来。就此,海南省气象台副台长张春花等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龙吸水”只是较为常见的天气现象,与海啸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更非地震的预示。

  海南省气象台专家说,龙卷风是指积雨云中伸向下垫面的强烈旋转的漏斗状云柱,是一种强烈的、小范围的空气涡旋,它是在极不稳定的天气下由空气强烈对流运动而产生的。气象学上一般根据龙卷风形成的环境不同,将它分为陆龙卷和水龙卷两种。

  据统计,自2004年以来,海南有记载的龙卷风共有7起。其中,水龙卷1起,由热带气旋引发起的龙卷风2起,其余4起是由其他强对流天气系统引发的。

  张春花认为,龙卷风是来自云层中雷暴内部的能量释放,而地震是指因地球内部缓慢积累的能量突然释放而引起的地球表层的振动。两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三亚市最近出现的“龙吸水”并非地震的预示,而只是一种正常天气现象。(来源于2008年9月11日《中国气象报》 作者:赵懋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