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种麦”仍靠谱 趋利避害用天时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2020-10-26
分享到:0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 黄智敏 刘凯文 邓艳君

  长江中下游一带,在去年暖冬的影响下,霜降时节播种的小麦,不到大寒就拔节了,较常年提前30天左右,好在后期未现明显低温,因此冻害极轻。一些农民担心若再按常年“霜降种麦”,如果过早拔节那么遭遇冻害几率极大,不如推迟播种。

  诚然,人们有这种想法也在情理之中,但气候变暖是渐进的,时段性偏暖或偏冷的极端天气事件时有发生,目前怀疑“霜降种麦莫要问得”是否适用还为时尚早。

  需要指出的是,自然界“物极必反”的规律是客观存在的,就像长江中下游,去年冬季至今年3月下旬前期偏暖,接着出现阶段性“倒春寒”;而6月至7月“涝梅”、7月“凉夏”,8月高温少雨,9月中旬以后又出现阴雨低温“寒露风”天气。预计今年霜降期间会有较多利于播种的好天气。

  当然,前段低温渍涝对在农作物产生了不利影响,但只要开好“三沟”,加之气温回升土壤水分蒸散加快,因此有利于播后快速出苗。小麦播种的适宜气象条件为:日平均气温15℃至20℃,土壤相对含水量为16%至20%,还应考虑适宜“春化”阶段向“光照”阶段转化,秋季温光资源的利用,从而确保冬至前能有3至4个分蘖而不拔节而不受冻害。为此,一般半冬性小麦品种适播期为10月23日至11月5日;春性或偏春性品种,其播种期宜在10月26日至11月10日前。

  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建议,江汉小麦播种需注意利用前期降水墒情,抓紧播种,但要开好“三沟”,预防湿渍害,减少病、虫、草害;施足底肥,尤其是农家肥,苗期勿偏施氮肥,有助于以后防倒伏与抗御病虫害;在越冬前,若因气温偏高引起阶段性生长过旺,要实施镇压或喷施多效唑,促进壮苗,提高抗冻害能力。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