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加快推进冬奥气象科技研发
面向实战做好科研成果应用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2020-09-09
分享到:0

  中国气象报记者赵晓妮 叶芳璐报道 9月3日,中国气象局召开北京冬奥气象科技研发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冬奥会筹办和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梳理前期工作进展和阶段成果应用情况,分析当前存在问题,切实做好研发成果与应用实战衔接。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主持会议,副局长余勇与会。

  会议听取北京市气象局、河北省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等单位关于北京冬奥气象科技研发进展和成果应用汇报,并聚焦关键技术难题、实战效果检验、监测预报服务全链条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保障北京冬奥会顺利举办和圆满成功,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是对我国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的重大考验。各单位要以提供高质量冬奥气象监测预报服务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迎接挑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加快推进气象科技研发,做好成果转化应用和示范。

  会议强调,北京冬奥气象保障服务准备工作已进入紧要关头,要强化需求分析和科技研发,聚焦冬季精细化天气预报技术、冬奥会特殊气象要素预报等提供针对性服务;统筹和集成科研成果,完善相关规范和流程,综合推进产品研发和系统平台建设;面向实战要求建立机制流程,分析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服务需求,强化科研和应用的深度融合;做好科研成果应用的检验、考核、评估、准入等;针对不同用户需求开发有针对性的服务平台;加强各部门各单位沟通协调,跟进北京冬奥会筹办总体进展,明确时间表,形成合力。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9月7日一版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