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区分华南前汛期和华南后汛期?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2017-03-28
分享到:0

  你知道么?华南不仅仅有前汛期,还有后汛期。那什么是华南前汛期,什么又是华南后汛期呢?它们怎么区分?

  华南前汛期是指4-6月华南地区出现的多雨期,华南后汛期则是指7-9月华南地区出现的多雨期。那他们除了时间的不同外还有什么区别呢?

  华南地区位于我国最南端,是一个高温多雨,四季常绿的热带-亚热带区域。这里多数地方的年降水量在1400-2000毫米之间,但从常年来看,华南地区的降水有两个高峰期,一个发生在4-6月,也就是华南前汛期,另一个发生在7-9月,也就是华南后汛期。

  华南前汛期的降水主要发生在副热带高压北侧的西风带中,有冷暖气流交汇引起,经常能够看到锋面降水的特点。5月下旬到6月中上旬是华南前汛期的鼎盛期,此时又恰逢端午节前后,因此也被称为“龙舟水”。华南前汛期每年平均有20场左右的暴雨,其特点是具有时间上的持续性,地域上的广阔性和程度上的猛烈性,容易导致内涝、山洪等次生灾害,但有时也可解除秋冬季以来持续的旱情。

  华南后汛期主要是有东风波等热带天气系统造成的,尤其是台风带来的降雨,直接影响了华南后汛期降雨量的多少和地区的分布。华南后汛期的降水强度强,造成的局地灾害比较大,但总体上降雨量要小于华南前汛期。

  (作者:杨超 责任编辑:唐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