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级动态

广东:世界气象日系列活动走进广州卫星地面站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原来这个地方是气象卫星地面站。”3月18日,在2023年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广东省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对外开放参观。不少参观者看到附近的广河高速公路滚滚车流,才意识到以前行车经过天鹿湖隧道旁建有的“圆球”和“铁锅”山坡的“真实身份”。

图为小朋友了解极轨、静止气象卫星运行情况  刘子菁 摄影

“大家平时看到的‘圆球’和‘铁锅’,均大有用途。”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高级工程师陈翔向来访公众介绍,气象卫星发射升空后,地面需要建设站点以便与卫星联系沟通。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承担着在轨测试,卫星测控及测距,卫星遥感资料接收、存储、处理、转发及应用产品生成等任务。

“一趟参观下来,我们感到收获丰富,希望气象部门能够多开放类似的气象机构及设施,让公众了解气象知识。”现场广州市民乔女士及其女儿激动地说。

3月18日起,广东多个气象机构及设施对外开放,接受公众现场参观。广东省气象局还组织开展气象小主播大赛、云探秘“野外气象科学基地”直播、气象科普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14项气象科普系列活动。

(作者:屈凤秋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