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级动态

吉林:四部门联合印发 科学应对气象灾害夺取全年粮油丰收工作预案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4月27日,吉林省气象局与省农业农村厅、水利厅、应急管理厅联合印发《科学应对气象灾害夺取全年粮油丰收工作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旨在科学应对气象灾害,全面夺取粮油作物丰产丰收。

  《预案》强调,要加强防灾减灾准备。一是抓好抗旱水源准备,充分发挥现有水利工程调蓄能力和供水潜力,最大限度增加供水量;统筹空中飞机和地面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装备,抓住有利时机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努力增加抗旱水源。二是抓好抗灾物资准备,做好引水、排水准备工作;加强辖区内抗灾救灾物资库存情况调查,及时做好余缺调剂,满足救灾需要。三是抓好减灾措施准备,加强气象灾害发生趋势研判,优化防灾减灾工作预案,分区域、分作物、分灾种提出应对措施,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重点抓好易旱地区抗旱播种、抗旱浇灌和易涝地区排除田间积水等准备工作。四是抓好救灾队伍准备,加强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规模化生产经营主体和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的组织动员,强化技术培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作业能力。

  《预案》提出,强化预报预警和会商研判。各级气象部门要强化作物全生育期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和预警,滚动提供长、中、短期农业气象条件分析、预报预测及预警信息。完善部门间的研判会商和信息共享机制,健全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联合预警制度,加强重要农事季节的会商交流。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12316”益农信息服务平台、吉视天气预报节目、吉林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吉事办、“12582”农信通短信、易农宝 App 等信息平台资源,发挥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站、气象信息站和信息员作用,开展农业气象灾害预警服务。

  (作者:刘洋 张晓霞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