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聚“风云人物” 绘气象万千
——中国气象局以人才创新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不久前,一则来自中国气象局的消息引起全球瞩目。今年,我国将完成风云三号F星、G星发射任务。它们发射后,我国将成为全球唯一同时业务运行晨昏、上午、下午、倾斜四条近地轨道民用气象卫星的国家。

闪耀着创新光芒的“中国星”遨游苍穹,标志我国气象事业迈入世界先进行列,折射人才工作的强劲律动。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中国气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坚持自信自立,着力构建完善面向现代化建设的人才工作体系,努力建设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发展的高水平人才队伍,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能。

风云卫星高精度定标与定位团队合影。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供图

高位推进,构建引领型、体系化人才发展格局

“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气象工作是观天察变的“千里眼”、“顺风耳”。面对“不测风云”,运用天气学、流体力学等科学知识和卫星、气象气球等仪器设备,精准“算”出气象变化,高效服务国计民生,其背后离不开科技和人才的支撑。

从21人的延安清凉山气象训练队,到如今十余万之众的高素质气象人才队伍,中国气象事业在发展中始终重视凝聚和造就人才,谱写了壮美华丽的乐章。近年来,中国气象局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高站位谋划、高标准部署,以引领型、体系化的理念构建完善人才工作体系,用人才资源这个“关键变量”,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最大增量”。

高位推动,加强顶层设计。在国务院出台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中,单独设立一章对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进行部署,出台《气象人才发展规划(2022—2035年)》和《中共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气象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整体谋划,在布局上将人才工作融入发展大局,把人才引领驱动发展落到实处。

冬奥会期间,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在北京冬奥运行指挥部调度中心值守,通过“百米级、分钟级”预报技术开展预报服务。北京市气象局供图

布局有序,落子有声。

气象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创新团队支持计划、人才强基计划……中国气象局突出重点,启动实施八大人才计划,统筹推进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等人才队伍建设,人才“雁阵”格局加速形成。

引育结合、开放协同。出台气象科技骨干人才出国访问进修管理实施办法等十余项政策文件,持续推进业务科研骨干国内高级访问进修工作,选派范围向地市级气象部门延伸,扎实做好选派骨干人才公派出国留学工作,启动实施青年专家下基层服务锻炼活动,有力提升人才供给能力和培养质量。

“这几年,气象部门在人才工作上采取了很多新举措,力度非常大,对广大青年有很强的职业规划引领作用,形成了多层次的人才梯队,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更加充盈。”2022年,中国气象局风云卫星高精度定标与定位技术团队获得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谈及气象人才工作,团队负责人漆成莉深有感触地说。目前,气象系统重大业务工程负责人员中,45岁以下青年人才占比超过70%,成为气象人才工作良好成效的最好注脚。

深化改革,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非常振奋!”2022年8月24日,中国气象局发布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实施办法,把需要解决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张榜出来,不设门槛,以赛场赛马,在广大科技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高性能计算研究所所长薛巍兴奋地表达“揭榜”意愿:“投身中国自主的数值预报建设,很有吸引力。”

南极泰山站气象站。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供图

“常格不破,人才难得”。破除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构筑人才制度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向改革要动力、用改革增活力。

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中国气象局落实改革人才管理制度要求,2017年以来连续出台系列政策赋予用人单位更大自主权:允许用人单位在岗位结构比例内自行调整岗位设置;允许相关单位按照驻在地政策制定实施高层次人才激励方案;允许国家级科研院所根据科研活动需要自主设置、变更和取消内设机构……

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更好发挥“指挥棒”作用。持续深化气象部门职称改革工作,树立品德、能力、业绩评价导向,破除“四唯”倾向。强化大城市和基层气象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分类评价导向,在正高级工程师评审中对地市级及以下申报人员单独分组,单独评审。将“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政策试点范围扩大到“三区三州”基层台站,有力破解基层“留人难”问题。

完善激励机制,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遴选发布“十三五”期间的百项气象科技成果,增强气象专业人才的职业成就感和责任感。健全气象科技成果评价和转化收益分配机制,规范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激励的监督机制,给人才以获得感。向躬耕一线满30年的基层气象工作者发放纪念章,首批2.88万名干部职工获此殊荣,让人才收获满满荣誉感。

“推倒四面墙,迎来八面风。”改革打破藩篱,让气象系统人才智力充分涌流,百舸争流、奋勇争先的生动局面正在蓬勃展现。

厚植沃土,让人才干事创业“如鱼得水”

水深则鱼知聚,林茂则鸟有归。哪里干事创业环境好,哪里的人才方能稳得住;哪里的平台舞台大,哪里就能让人才扎得深。近年来,中国气象局推出一项项暖心的举措,着力形成环境集聚优势、优势吸引人才的良好局面。

坚持“四个面向”,气象部门进一步完善人才使用机制,搭建更广阔的舞台,激励和引导各类人才在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中施展才华,在构建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服务供给体系中作出贡献,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围绕地球系统数值预报模式、远洋气象导航服务等重大气象科技攻关需要,跨层级、跨单位调配优秀人才工作机制正逐步建立完善,项目、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得以有力推动;着眼保障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双碳”重大战略实施,组建首批10支重点创新团队;汇聚国家级业务单位的骨干、具有鲜明特色产业的地区一线业务人员以及多个高校的专家学者,成立全国农业气象服务专家组,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抽调各级各地气象部门骨干人才,组建冬奥气象服务团队,在冬奥会历史上首次实现了“百米级、分钟级”天气预报服务,以及气象服务数据采集、制作、传输的全流程自动化……人才发展与事业发展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气象部门科研人员开展六盘山降雪过程显微镜观测试验。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供图

碧海蓝天,花香阵阵,温润的风吹在脸上,西藏林芝市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旺杰感到很惬意。春节过后,中国气象局组织高级专家在海南疗养,传递出浓浓的关爱之情。

既为人才开创茁壮成长的天地,又为人才创造温暖如春的生态。中国气象局加强人才服务工作,落实好直接联系专家制度,加强对专家的关心关爱和日常联系,努力为人才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人才轻装上阵干事创业,尽展其才。

深耕细作人才枝,唤得花开彩蝶来。截至目前,全国气象部门共汇聚两院院士9人,入选国家人才工程47人次,拥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在职专家59人、国家级重点创新团队2支,围绕气象科技重点领域引进特聘专家20余人。近年来,推送近20名初级专业人员赴世界气象组织工作。

在人才的支撑下,我国气象卫星体系建设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雷达监测网规模位居世界第一,监测、预报、服务水平不断攀升,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进一步筑牢。从准确预报台风“暹芭”、长江中下游气象干旱等重大天气过程,到有效做好青海门源地震、四川芦山地震等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气象服务,再到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创新成果不断写在神州大地上,写进民生福祉里。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孙忠法 黄彬 责任编辑:颜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