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预计今春沙尘过程偏多 沙尘天气是否呈现变多趋势?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题:预计今春沙尘过程偏多 沙尘天气是否呈现变多趋势?

  新华社记者黄垚

  近日,今年以来强度最强、影响范围最广的沙尘天气侵袭多地,波及20个省(区、市),影响面积超过485万平方公里。本次过程强度达到强沙尘暴等级,为2000年以来3月第三强。据气象部门预计,4月至5月我国北方地区沙尘过程次数较近10年同期偏多,沙尘强度总体与近10年持平。

  今年3月以来,我国已经出现4次沙尘天气过程,比常年同期偏多。为何近期沙尘天气如此频繁?

  据介绍,沙尘天气的形成需满足3个主要条件:持久强劲的大风、沙尘源和低层大气不稳定。中央气象台环境气象室主任张碧辉表示,3月是沙尘天气高发期。今年3月以来蒙古国和我国北方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多大风天气,加之植被尚未返青,配合裸露的沙源地地表条件,易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

  近年来,我国沙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为什么还会出现严重的沙尘天气?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研究员丁婷分析说,我国北方植被增加总体上有利于侵袭我国的沙尘天气次数逐步减少,但蒙古国南部的戈壁沙漠也是影响我国沙尘的重要源地,2022年植被生长季蒙古国降水较近20年同期偏少,沙源地植被覆盖较差。

  “此外,今年沙尘天气频发主要和近期大气环流异常有关。”丁婷说,今年春季前期气温明显回暖,尤其是3月初出现了一次极为罕见的回温天气,导致前期冻土层沙土快速融化。3月至4月本就是北方大风高发季节,在一定的大风条件下,造成沙源地的沙尘多次输送至我国。

  张碧辉说,预计4月至5月,蒙古国南部至我国内蒙古中西部沙源地降水偏少,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且有蒙古气旋阶段性南下影响,利于形成沙尘天气。预计3月31日至4月2日,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我国西北地区、华北地区、东北地区等地自西向东将有一次沙尘天气过程。

  沙尘天气频繁来袭,不少公众疑问:我国沙尘天气将来是否会越来越多?

  “从统计结果看,2018年至2022年期间,我国北方平均沙尘总次数和沙尘暴次数都多于2013年至2017年平均数,但这并不能认为沙尘暴出现了明显变多的趋势。”丁婷说,从更长时间尺度来看,21世纪前10年,沙尘总次数和沙尘暴次数均明显多于近10年,这表明现阶段我国仍处在沙尘影响减少的大背景下。此外,沙尘天气频次还受到中高纬度大气环流直接影响,因此会呈现出一定的年际变化特征,例如2017年和2022年春季沙尘暴次数均仅有一次。

  专家表示,我国及周边有沙源地的国家,在气候变暖背景下,尤其是叠加春季前期气温偏高,非常有利于沙源地沙土变得疏松,从起沙条件来说,增加了沙尘天气发生的可能性。

  国家林草局日前表示,近年来,我国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持续缩减,防沙治沙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我国仍有257.37万平方公里荒漠化土地和168.78万平方公里沙化土地,特别是大面积的沙漠和戈壁始终是巨大且永久性的沙尘源,防沙治沙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重要任务。

  气象专家建议,加大科技攻关和部门合作,加强对沙尘起源、沙尘输送动力等机理研究和沙尘天气数值模式预报技术的研究,提升预报预警服务水平;同时,进一步加强沙源地生态治理、沙尘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评估和沙尘灾害应急处置之间的联动,为防灾减灾和科学精准治沙提供支撑。

(原稿标题:预计今春沙尘过程偏多 沙尘天气是否呈现变多趋势?)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