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今年服贸会将举办10场高峰论坛
主要围绕服务贸易开放、合作、创新发展等热点话题开展交流研讨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4日 来源:北京日报

  服贸会不仅是企业展览展示的舞台,也是各方共话发展、沟通交流的平台。记者从昨天召开的2023年服贸会高峰论坛筹备进展情况媒体通气会获悉,本届服贸会将举办10场高峰论坛,主要围绕服务贸易开放、合作、创新发展等热点话题开展交流研讨,助力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作为本届服贸会组委会成员单位之一,将继续与商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服务贸易发展高峰论坛,论坛结合当前国际国内新形势、新趋势,聚焦服务贸易领域的重点、热点问题,精心策划与设计论坛方案、设置论坛主题议题。商务部服贸司将发布《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报告2022》;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将联合发布《数字贸易发展与合作报告202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将发布《世界变局中的中国服务业开放》研究报告。

  作为服贸会高峰论坛之一,2023中国电子商务大会定于9月2日至3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大会以“数实融合 数智创新”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政府相关主管领导、行业专家、社会组织和优秀企业代表出席,共话电子商务变革新趋势,共建电子商务进阶新时代。商务部将发布“2023年新增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并现场授牌。大会还首次搭建电商案例互动展示区,邀请零售创新品牌、国货出海品牌、数字人、AR技术等案例企业现场呈现互动体验。

  全球服务贸易联盟将举办全球服务贸易企业家峰会和展览,全方位把脉全球服务贸易绿色发展的大势,确认出席峰会并发言的嘉宾国际化率为88%。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将探索数字贸易产业体系、平台体系、生态体系、制度体系和监管体系等方面的新实践,打造引领全球数字贸易发展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联合国际组织共同主办的世界前沿科技大会,以“科技创造美好未来”为主题,为各国前沿科技领域的科学家提供交流互动、共享成果的平台。大会通过交流对话、科技产品展示等方式,促进产学研衔接落地。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是由北京发起成立的世界上首个以城市为主体的国际旅游组织,服贸会期间,联合会将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2023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主题为“新趋势·新业态·新消费 共创文旅新繁荣”。

  9月2日下午,第二届国际气象经济高峰论坛将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业界重量级嘉宾及知名专家约200人围绕“气候变化与新能源”这一主题开展深入交流,汇聚科学理念,碰撞思想火花,凝聚发展共识。其中,国家气候中心将发布“一带一路”气候状况报告。

  此外,2023卫生健康与工业科技创新服务大会将于9月3日亮相服贸会,发布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卫生健康科技成果转化信息服务平台两项高质量成果。服贸会期间还将举办第二届打击侵权假冒高峰论坛,邀请各方交流介绍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假冒的经验做法。

  为推动中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第六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将于9月6日举办,邀请国内外政府官员、驻华使节、两院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及企业家代表出席,推动“一带一路”中医药交流合作取得更多实效。

  (原标题:今年服贸会将举办10场高峰论坛 主要围绕服务贸易开放、合作、创新发展等热点话题开展交流研讨)

  (来源:《北京日报》2023年08月24日01版 作者:马婧 责任编辑:颜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