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一问到底丨厄尔尼诺事件形成将带来哪些影响?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3日 来源:央视新闻

  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监测,一次中等强度厄尔尼诺事件已经形成,并将持续到明年春季。受其影响,并叠加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今年,全球平均气温或将刷新2016年的“最暖年”纪录。

  厄尔尼诺是影响全球气候异常的重要因素。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这份最新监测结果,受到厄尔尼诺的影响,今年全球平均气温或将刷新最暖年纪录。究竟什么是厄尔尼诺事件?它是如何搅动全球气候的?具体到我国,厄尔尼诺又将对今冬明春产生哪些具体的影响?

  厄尔尼诺事件已形成或将刷新最暖年纪录

  自2023年5月赤道中东太平洋进入厄尔尼诺状态以来,5至10月关键区海温指数呈现快速增暖持续趋势,已经连续5个月超过0.5℃,达到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的标准,其强度为中等,类型为东部型,即海温暖中心位于赤道东太平洋。

  中国气象局气候服务首席专家 周兵:随着10月份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指数的观测结果出台,那么全球各主要机构相继都发布了厄尔尼诺事件形成的信息,国家气象中心在11月上旬也正式对外宣布,一次中等强度的厄尔尼诺事件已经形成。综合考虑厄尔尼诺事件和气候系统其他因素的影响,2023年全球平均气温极有可能打破2016年的最暖纪录,成为1850年以来最暖的年份。

  什么是厄尔尼诺事件?

  我们经常提到影响气候的“厄尔尼诺”,什么是厄尔尼诺?今天的新闻我们又为什么在“厄尔尼诺”后面加上了“事件”两个字呢?

  厄尔尼诺是一种自然发生的海洋现象,与热带太平洋中部和东部海洋表面温度变暖的“暖水现象”相关,它与“冷水现象”拉尼娜一起构成转换循环。厄尔尼诺通常会持续9到12个月。

  进入厄尔尼诺状态后,当达到一定的标准,即可判定厄尔尼诺事件的发生。按判别标准,关键区滑动平均海温指数达到或超过0.5℃且持续至少5个月,就可以判定为一次厄尔尼诺事件。研究显示,赤道东太平洋海温区每升高1℃,将会使全球年平均温度上升0.12℃。一次中等或以上强度的厄尔尼诺事件,通常大约能够使年平均全球表面温度上升0.1到0.22℃。

  自20世纪以来的120多年间,一共出现了29次厄尔尼诺事件和29次拉尼娜事件。厄尔尼诺的出现,必然会造成区域或全球的气候异常。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极端异常的天气气候事件强度加强、持续时间更长、影响更为明显。上一次超强厄尔尼诺发生在2014年秋季到2016年春季,其间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创造了全球1850年以来的历史最暖纪录。

  厄尔尼诺事件形成为何将刷新最暖年纪录?

  0.1℃至0.22℃,这是一次中等或以上强度的厄尔尼诺事件所提升的年平均全球表面温度。此次厄尔尼诺事件的形成,为何意味着今年有可能成为一个最暖的年份?

  中国气象局气候服务首席专家 周兵:历史上从厄尔尼诺的出现以及它的强度来看,与全球变暖有很大的相关性。近几十年来,有95%以上的全球最暖的纪录都发生在厄尔尼诺年或者厄尔尼诺的次年。就今年而言,这次中等强度的厄尔尼诺,可能会使得全球变暖的升温幅度达到0.12℃。就目前的监测而言,4月份到10月份,全球的海温已经突破了历史纪录,从5月份到10月份,全球平均温度已经超过了2016年,成为1850年以来的最暖。从厄尔尼诺事件的发展来看,未来可能在11月到1月份会达到峰值,全球变暖的程度明显高于2016年,所以说2023年极有可能是一个最暖的年份。

  厄尔尼诺如何影响气候

  厄尔尼诺事件又是如何影响气候的?来听气象专家的分析。

  中国气象局气候服务首席专家 周兵:厄尔尼诺是发生在赤道中东太平洋的海洋事件,它又是如何影响气候异常的?主要是通过赤道中东太平洋的大气和海洋的相互作用,来影响热带地区环流系统的异常。也就是说,厄尔尼诺的出现使得热带纬圈环流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在这种环流的影响下,会造成一系列的热带地区的气候异常,又通过热带和热带外的大气的相互作用,影响到北美,影响到东亚,所以说厄尔尼诺可以造成区域和全球的气候异常。

  厄尔尼诺事件形成给全球带来哪些影响?

  根据预测,此次厄尔尼诺事件将持续到2024年春季。厄尔尼诺搅动的远不只是气温,它的影响力也绝不仅仅局限在海上。厄尔尼诺还会带来哪些极端天气?

  中国气象局气候服务首席专家 周兵:一般来讲,当厄尔尼诺出现以后,在秋冬季,东南亚和南美洲地区会相继发生干旱现象,澳大利亚等地也会干旱高温。对北美来讲,美国西海岸也会出现干旱和林火。对东亚地区来讲,我国南方降水的强度会增强,北方出现暖冬的概率加大,这次厄尔尼诺已经造成了全球的气候异常,像巴西亚马孙流域已经出现了近百年来最低的水位,像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现了干旱。上述地区也发生了多次林火,美国加州等地的森林大火再次出现。

  厄尔尼诺事件形成将对我国产生哪些影响?

  具体到我国,厄尔尼诺事件的形成将对今冬明春会产生哪些影响?

  中国气象局气候服务首席专家 周兵:厄尔尼诺事件的出现,也会给我国秋冬季带来明显的影响。我国南方尤其是华南等地的降水会明显增加,我国北方出现暖冬的概率增大,预计今冬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或者是较常年偏高,前冬偏暖明显,后冬接近常年,阶段性冷空气活跃,冬季南方地区降水偏多,预计明年春季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接近常年到偏多。

  (原标题:一问到底丨厄尔尼诺事件形成将带来哪些影响?)

  (来源: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颜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