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中央气象台发布强对流天气橙色预警
气象专家:近期强对流天气频发缘于空气“下面暖、上面冷”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3日 来源:科技日报

  3月31日至4月1日,江西、湖南、福建、广东等地出现强对流天气,局地风力达11级以上。4月1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强对流天气黄色预警,并于4月2日18时升级发布强对流天气橙色预警。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预计4月2日到3日,安徽、江苏、上海、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西等地部分地区将有10级以上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局地风力可达12级以上,最大冰雹直径20毫米以上。同时,上述部分地区还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最大小时雨量30毫米至50毫米,局地可达70毫米以上。

  引发此次强对流天气的原因是什么?强对流天气有什么特点?近期为何频发?就以上问题,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盛杰。

  什么是强对流天气?盛杰表示,强对流天气包括雷暴、短时强降水、大风、冰雹等天气现象,具有影响快、强度强、致灾性强的特点。我国常见的强对流天气包括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

  此前,有媒体报道,南昌强对流天气最强风超过12级,如此强的风应该属于下击暴流。对此,盛杰解释说,下击暴流是强对流天气的一种,在我国春季较为常见。下击暴流是冷空气下沉辐散的现象,就像一个空气球自上而下砸到地面,并迅速散开。由于春天天气干燥,干冷空气较重,容易形成下击暴流。下击暴流到达地面后,会产生一股直线型大风,风速会随着接近地面而增大,地面最大风力可达15级。

  至于近期为什么强对流天气频发?盛杰表示,当下层空气温度较高、高层空气温度较低时,下面的热空气就像正在沸腾起来的热水。一旦有冷空气来袭,触发了相应条件,就会引发强对流。如果此时高层空气温度较低,上升运动就会更加剧烈,对流活动也就更强。

  “在春季和夏季,下层空气升温较快,并与北方来的冷空气形成对峙,空气温度出现‘下面暖、上面冷’。因此,强对流天气在我国春季和夏季时有发生。”盛杰说,实际上,我国幅员辽阔,从2月开始,强对流天气通常自南向北发生;4月以后,北方也开始有强对流天气发生。

  据统计,截至4月2日,今年共发生5次强对流天气过程。其中,2月19日第一次发生强对流天气过程,为近5年第二早。“今年强对流天气发生偏早、偏多。”盛杰介绍,3月至4月,春季升温快,午后气温较高。同时,在南风暖湿气流的持续增温下,低层大气变暖。近期,在湖南、江西、浙江等地出现暖池。当中高空出现降温,较冷空气叠加在暖湿空气之上,产生高能量区域,形成较好的热力条件,就会引发强对流。

  当冷空气势力强并快速移动时,强对流天气过程较快结束。当冷空气势力弱时,由于冷暖空气势均力敌,出现较长时间对峙,为强对流天气的形成提供了条件。

  盛杰提醒,遇到强对流天气,公众应及时关注预报预警信息。在收到强对流天气预警时,及时采取保护措施,避免大风等带来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当大风发生时,尽量在室内躲避,进入抗风能力较强的建筑物,关闭门窗,减少室外活动等。当短时强降水发生时,尽量不要开车。当必须外出时,在积水路段应确认安全后再通过。要警惕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当雷暴发生时,应当进入具有防雷措施的建筑物躲避,远离危险电源等。

  (原标题:中央气象台发布强对流天气橙色预警气象专家:近期强对流天气频发缘于空气“下面暖、上面冷”

  (来源:《科技日报》2024年04月03日02版 作者:付丽丽 责任编辑:颜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