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青海省气象局2项科研成果获青海省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1月25日,青海省政府公布2021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名单,青海省气象局参与的2项科研成果分别获青海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获青海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的“青海省高寒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生态适应机制”科研成果,基于近60年来青海省县域、省域尺度气象监测数据总结气候变化规律,利用气候模型预测未来青海省气候变化趋势。同时,开展多尺度、长时间、多组分序列的高寒是草地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规律研究,从点-线-面不同层次系统、地上和地下的相互作用和反馈机制,提出青海省草地生态系统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和适应性管理措施,建立青海省乡土牧草栽培和气候适宜性指标体系和农牧业气候资源区划。

获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的“高寒草地生态畜牧业大数据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科研成果,首次将北斗导航通信技术系统性地应用于草地畜牧业,建立了地空天一体、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高寒草场生态的动态监管,构建了高寒草地畜牧业大数据平台,实现多源数据一站式汇集。基于北斗时空数据,构建了高寒草地生态畜牧业管理决策模型,创新提出轮牧区规划、放牧补饲和游牧路径优化方案,实现了草场利用率以及羔羊出栏体重的显著提高。

(作者:金泉才 杜海荣 颜玉倩 责任编辑:徐嫩羽)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