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甘肃河西复杂地形下风电集群高精度预测系统研发项目获批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甘肃省科学技术厅发布省级科技计划拟立项项目,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牵头申报的重点研发计划同时也是工业领域项目——“甘肃河西复杂地形下风电集群高精度预测系统研发”获批。

  甘肃河西地区山脉纵横交错,海拔相差悬殊,地形地貌复杂,风速风向预测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该项目瞄准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力争解决行业重点、痛点问题,依托中国气象局自主研发的中尺度天气模式,通过对地形高度、地表覆盖物参数的修正,拟开展基于机器学习、数值预报技术的风电集群高精度预测技术研究,提升模式在复杂地形特征下针对大型集群风电场风速、风向的预报能力。

  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支撑该地区风电电网的规划、建设和运行,提高风资源利用效率,为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理论依据,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保障。

(作者:杜亚卓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