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温室气体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青年创新团队启动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温室气体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青年创新团队(以下简称“团队”)成立,将聚焦气象部门对二氧化碳/甲烷高精度观测装备、计量自主可控的迫切需求,建立部门内统一可比、独立自主的观测技术体系。

团队将围绕建立自主可控、国际可比的二氧化碳/甲烷高精度观测装备-计量-数据质控全流程技术体系,对标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大气观测计划(WMO/GAW)清洁本底区域的观测网络兼容性和内部重现性要求,通过算法优化、新技术研发,提高二氧化碳/甲烷观测质量,完成长序列历史数据集重构。

据悉,团队将开发多参数核查、多要素示踪的质控算法,基于业务导向建立实时监控叫应机制,全面保障和提升数据质量,完成高精度长序列历史数据集的重构及迭代更新;通过建立天空地观测技术,进一步提升中国气象局高精度定标和量值传递技术的应用能力,探索多层次观测数据应用于温室气体通量估算和排放精细定量的校验评估效果。

此外,团队还将开展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地空天一体化”观测试验,有效拓展高精度溯源定标技术和数据质控算法的应用,分析多层次温室气体观测对于卫星遥感排放源定量评估的提升效果。

(作者:简菊芳 梁苗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