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张小曳院士工作站揭牌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4月6日,张小曳院士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在广东省阳江市揭牌成立。工作站由三峡新能源阳江发电有限公司、阳江气象保障技术研究中心、阳江市近海经济产业气象保障重点实验室联合共建,为阳江市首家院士工作站。

张小曳表示,工作站的建立旨在开展阳江极端天气和可再生能源要素精密观测及长时效精准预报预测和近海经济产业风险防御应用研究,提升服务近海经济产业和经济社会效益;开展阳江大气污染机制成因、控制措施、预报预测全链条研究,提升政府防灾减灾和大气污染治理能力。此外,还将带动构建城市级虚拟电厂和碳监测与服务平台,打造阳江电碳协同的一体化服务平台;开展“碳中和”进程中高分辨率小时级阳江海上风电能源布局与新型电力系统优化预测研究。他表示,将力争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社会服务取得新突破,为阳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学支撑。

工作站的落地是阳江贯彻落实“双碳”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之一。工作站将通过联合科研单位、业务单位、高校、企业开展技术攻关以及科技成果应用转化,实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形成科技创新带动经济发展、经济发展支撑科技创新的良好局面。

未来,阳江市气象局将全力把握这一发展机遇,在工作站的重大项目开发、高层次人才培养、科技合作交流等方面积极作为,推动气象科学研究成果落地转化应用,助力阳江打造“绿能之都”取得更大成就。

(作者:许钰文 林艳兰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