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台站

平泉:护航特色产业发展 小镇黄瓜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快,多组织几个人把黄瓜装车,一会儿雨就下大了!”7月7日中午,河北省平泉市榆树林子镇村民老赵嘱咐老伴儿,“今年雨水足,这批黄瓜质量好,是要卖到国外的,得抓紧!”

在老赵所在的榆树林子镇,黄瓜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也是特色产业。自2000年开始,至今这里的设施园艺暖棚总数已突破1万个,全镇3.3万人中,有2万余人直接从事黄瓜生产工作。

榆树林子黄瓜不但销往全国大多数一、二线城市,每天还有40万至50万公斤销往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然而,榆树林子镇常年降水均较为稀少,加上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春旱时常发生。在不断优化产业布局的过程中,“缺水”一直是当地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加大人工影响天气硬件设施建设,加强增雨(雪)力度,深入挖掘宝贵的云水资源,造福一方百姓。”平泉市气象局经过调研,提出了气象解决方案,得到地方政府大力支持。

几年下来,经过平泉市气象局与河北省、承德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以及榆树林子镇政府积极沟通协调,一个标准化的人工增雨作业点在榆树林子镇“落户”了,气象部门还专门为这里调拨了一辆增雨作业车。

硬件到位,“软件”也得跟上。榆树林子镇政府多次派出工作人员到气象局参加人工增雨作业培训,旨在打造一支专业高效、保障有力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队伍。

2023年入春以来,平泉市气象局工作人员抓住有利作业时机多次赶赴榆树林子镇,对当地人工影响天气队伍进行技术指导。通过积极开展增雨作业,该镇今年5月至7月累计降水量达118.4毫米,极大程度缓解了旱情,为特色农业生产奠定了良好基础。

(作者:王文军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