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台站

东丰:精细气象服务保障梅花鹿养殖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今天下午就要起风了,明后天还有雨雪和大风天气,气温变化大,您可要做好鹿圈保暖防风,饲养员也要适时增添衣物。”3月26日,吉林省辽源市东丰县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小组来到大兴镇福利村产业园区开展直通式服务,提醒当地梅花鹿饲养人员注意天气变化。

自2月下旬以来,福利村里的梅花鹿体质不断恢复,不少母鹿正处于孕期,即将生产。“冬春季节,严寒、大风、暴雪、降温等天气对梅花鹿的生长影响很大,尤其是在母鹿怀孕和生产时期,它们很容易受到惊吓。”养殖基地负责人孙长有说,自己经常关注梅花鹿养殖微信群中发布的气象服务专报,以便及时采取针对性举措,避免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

此前,吉林省梅花鹿气象服务中心科研基地在东丰县梅花鹿科技服务中心落户,这是省内首家服务梅花鹿养殖的气象科研基地。该基地落户后,东丰县气象局利用建在科研基地内的实景观测自动气象站,全天候观测气温、湿度、风向等气象要素,在省梅花鹿气象服务中心指导下,开展梅花鹿气象服务标准化研究。县气象局还搭建“数字气象+智慧鹿业”高质量服务平台,建立微信“一鹿看气象”模块,应用该站气象观测数据,研究养殖梅花鹿气象服务指标,建立梅花鹿气象服务数据库。

此外,县气象局还定期观测梅花鹿体态特征,为梅花鹿保种繁育、精准饲喂、养殖监测、疾病防控等提供气象服务指导,实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提高梅花鹿养殖的气象灾害防御能力。

东丰县气象台台长陈丽楠表示,将继续与梅花鹿养殖产业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强合作,为开展更精细的专业气象服务奠定基础。

(作者:刘洋 张欣彤 佟丽媛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