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台站

吉林:雾凇之都建起“气象公园”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在吉林省吉林市气象局针对气象公园开展仪器巡检时,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前阵子的雾凇可好看了,还有各种气象观测仪可供了解,孩子一边玩一边学,非常有教育意义!”市民刘女士对气象公园赞不绝口。

  这座公园是名副其实的“气象公园”。近年来,吉林市气象局落实全域旅游发展国家战略,围绕“大东山水迎天下”这一文旅主题,以一江一湖、冬季滑雪、雾凇观赏等文旅特色内容,突出“地方特色+气象科技支撑”气象文化设计理念,对吉林冰雪资源进行整合开发,将人文形象、文化表现与气象文化相结合,筹划建立气象主题公园,为改善当地生态环境、保护气象旅游资源等提供科学依据;充分发挥品牌效应,提升城市知名度,延伸冰雪运动、休闲避暑等旅游链条,为打造中国避暑旅游城市、中国凉都、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奠定基础。

  2023年11月5日,气象公园建设项目启动,2024年1月落成并对公众开放。公园集气象科普、观测、展示于一体,在设计过程中融入雾凇元素,建设自动气象观测站和负氧离子观测站,通过对雾凇形成机理、二十四节气、气象符号、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等内容的展示,为气象科普教育拓宽新路径。

  “气象公园是气象科学外场实验的重点场所,对深化松花江岸小气候特征研究、推导吉林雾凇生成机理有着重要作用。同时,负氧离子扩散规律监测,可为当地生态环境改善和积累数据基础。从目前掌握的数据看,雾凇是天然的‘负氧离子发生器’,雾凇形成条件下负氧离子显著增多。”市气象局业务科技处处长庞培林介绍。

  通过在公园内开展科学外场观测试验,公众能随时观赏到人工催化产生的雾凇。目前,在完成的催化试验中,开展了自然环境下吉林雾凇雾滴谱的监测,通过模拟自然环境的雾滴状态,在封闭的环境中已经试验形成雾凇。“我们不是要人工制造雾凇,而是希望配合自然环境,让雾凇更加美,为游客送上更好的视觉享受。”庞培林说。

  公园二期还将建设气象预警信号科普展示、气候品质论证展示、二十四节气雕塑立柱、气象符号路灯等,进一步丰富气象科普宣传形式与内容。(刘洋、宋旸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赵宁 张欣彤 刘凯健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