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小小天气盒 发挥大作用
湖南省局自主研发 基层防灾多方点赞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用好气象图,守好镇版图。”7月5日,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二坊坪镇镇长吴东的一条朋友圈引来广泛点赞,配图里一个智能设备引起大家关注,这是湖南省气象局自主研发、今年5月全省大面积推广应用的天气盒。

  天气盒是湖南首创的基层气象灾害预警服务智能终端,巴掌大小的盒子连接至显示屏后,便能同步呈现气象实况监测、重要信息、天气预报、雷达回波、雷达拼图、卫星云图等多种气象资料,更有雨量监测报警功能,如同将微型气象台建进了乡镇。

  就在刚刚过去的6月27至7月4日湖南今年最强降水过程中,天气盒的应用为多个乡镇政府及防汛重点单位防汛工作赢得先机。

  张家界市慈利县阳和土家族乡政府通过了解天气盒提供的实况监测和预报信息,主动联系气象部门要求为全乡群众发送警示信息、给予避险提示。随着5082人次警示提醒信息一一发出,全乡上下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点,有序应对强降雨侵袭。在张家界武陵源区,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将天气盒信息作为区应急指挥中心决策重要依据,要求乡镇防汛值班人员必须关注天气盒上的气象信息,其使用情况作为防汛督查内容之一。

  益阳市安化县江南镇黄石村支部书记黄勇平对天气盒感激不已。6月30日20时,他从天气盒实况监测信息模块中看到江南镇过去24小时降水量已达98.4毫米,结合在气象部门培训所学,他迅速加派人手巡逻,在山体崩塌前,及时组织村干部转移地质灾害隐患点居民。截至7月4日,天气盒助力安化县成功转移安置人员5195人。

  “天气盒提供了精准气象监测预报数据,图表直观易懂,为我们防汛指挥和调度提供科学依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委书记彭军对天气盒给予高度肯定。

  在湘潭,天气盒还走进了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实现水稻作物发育期自动连续观测,完善气象为农服务;在绥宁,天气盒成为一线值班人员的“最佳搭档”,各级防汛责任人互相推荐,交流使用心得。

  未来,湖南气象部门将进一步扩大天气盒在基层防汛工作中的应用范围,实现气象业务延伸到乡镇,筑牢基层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谢忠福、谭磊、王林、张美丽、辜倩、杨宇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曾彦彦 王宇 于慧丽 刘水根 彭婷婷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