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践行初心 守护安澜
——河南气象部门全力做好特大暴雨保障服务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7月10日至12日,河南省黄河以北地区迎来今年最强暴雨天气,多地普降暴雨和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造成水库、河道水位暴涨,多地出现山洪、泥石流和塌方。

  河南气象部门及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三级应急响应,滚动发布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全力应对暴雨天气过程,以“早准快”的气象服务和敢打硬仗的使命担当,全力守护百姓安澜。

  连续作战,当好“发令枪”

  7月9日,一场持续5天的暴雨在河南南部沿淮地区刚刚结束。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另一场暴雨已在酝酿,让人们迅速把关注重点转移到豫北太行山区。

  “此次暴雨过程是河南太行山区入汛以来的最强降水,加上地势蜿蜒陡峭,极易引发山洪地质灾害,容不得半点懈怠。”省气象台台长王新敏说,该台全体党员主动坚守岗位,用及时准确的暴雨预报服务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牛淑贞是强对流预报创新团队带头人,也是一名快退休的老党员。2016年7月19日豫北特大暴雨造成的损失,她记忆犹新。

  “此次降水强度能否达到‘7·19’暴雨强度?”“强降水中心落区在哪?”已奋战多日的牛淑贞专注地盯着电脑屏幕,仔细分析各种模式预报产品和地形地貌特征,力求对暴雨时间、落区和量级的判断更加精准。

  在她和同事配合下,一份关于“河南黄河以北将迎来今年最强降水,需加强防范。”的《重要天气报告》迅速出炉,并被紧急发送至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

  “发令枪”响,各地各部门闻汛而动。河南省安委会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全面落实汛期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各地党政负责人赶赴气象局现场办公,及时部署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等准备工作。

  暴雨如约而至,全省气象部门迅速进入三级应急响应状态。气象部门逐3小时发布气象信息快报,发布暴雨红色预警30条,对省防汛办、应急厅、地质环境总站和有关市县党委政府开展叫应服务……一连串服务,为各地防范暴雨引发的灾害提供了准确及时的决策依据。

  应急联动,筑牢洪水防线

  沁河流域是此次暴雨中心,由于上游为山区河道,降雨汇流快,洪水预见期短,再加上下游河道是“地上河”,一旦出现险情后果不堪设想。

  黄河流域气象中心提前发布《黄河流域重要气象信息》,并在7月10日下午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防御局、河南黄河河务局紧急开展联合会商,研判强降水可能对沁河产生的不利影响,部署防范应对工作。

  7月11日,受沁河上游济源、晋城出现大暴雨天气影响,焦作市沁河博爱段出现大流量洪峰,严重威胁沿岸安全,特别是白马沟险工段(南水北调穿沁堤段)安全。

  省气象局迅速组织应急服务人员及时赶赴现场,开展防洪实时气象保障服务,通报最新降水实况及精细到4级支流的逐3小时面雨量预报产品,为及时调度水库拦洪削峰、保障下游洪水平稳过境提供科学依据,得到了黄委会和省政府防汛指挥部领导充分肯定,称赞气象部门准确及时的预报为防汛抢险争取了时间。

  同时,河南气象部门还联合自然资源部门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号。济源、新乡、焦作、安阳等地及时暂停景区开放,保障游客人身安全。济源市消防救援支队紧急出动5个救援组,救出受困群众200余人。各地农业农村部门也提前发布通知,组织群众做好农田积水排涝等工作。

  逆行而上,奋战救援一线

  在此次暴雨中心济源,最大降水量达322.3毫米。暴雨引发山洪,造成位于山区的王屋镇上二里村房屋、农作物、养殖牲畜等受灾受损。

  上二里村驻村第一书记、济源市气象局职工张姣姣时刻牵挂村民的安危。她迅速将预报、雨情、预警信息等及时转发至济源市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群,通知村干部挨村组排查隐患。同时,她不顾雷雨交加、路面湿滑,开车直奔上二里村。

  “张书记,今天休息哩,下这么大雨,你咋还跑上来了?”脱贫户刘占军问。

  “就是因为下大雨了才上山,跟你们在一起才放心呀!”张姣姣组织村干部、党员、群众组建两个应急救援小分队,冒着狂风暴雨,走访当地农户,及时转移安置12户17人,确保土房不住人、老人不单独居住。

  暴雨刚过,张姣姣便忙着与村民商量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虽然身体很疲倦,但她说:“只要没有人员伤亡,能将群众损失降到最低,再苦再累都值得,这也是作为党员应该做的。”

  (作者:周爱春 张姣姣 王迪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