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2年第一次学习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扎实的工作成效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1月27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2年第一次学习会,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李克强总理和胡春华副总理的批示要求,研讨推进气象工作质量提升,扎实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五个重大问题,对于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气象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学深悟透,进一步谋划推动全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就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坚持常学常新、学用结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久久为功。气象部门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要始终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实,要牢记“学然后知不足”,通过深入学、系统学做到常学常新;要坚持“学然后力行以求至”,在学用结合上久久为功,不断厚植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二要坚持胸怀全局、突出重点,持续提高气象事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要科学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聚焦解决好关键问题,抓住主要矛盾、坚持系统思维,以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为抓手,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进展,扎实落实相关工作方案,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气象强国建设。

  三要坚持对标对表、狠抓落实,全力服务保障“国之大者”。要对标对表国家发展需求、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和国际最高水平,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社会公众新需求和气象科技新进展,按照局党组“1+N”的气象事业发展战略策略体系接续奋斗,及时提出和推进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的工作举措,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效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四要坚持一以贯之、常抓不懈,深入推进气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政治监督。各级党组(党委)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从严从实加强对年轻干部和新提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要部署做好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尽心尽力依法履职尽责。

  五要坚持以史为鉴、笃行不怠,不断巩固拓展气象部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基础上,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拓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推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在气象部门各业务领域、链条和环节充分彰显。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陈振林作重点发言,副局长宇如聪,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余勇,总工程师黎健作交流发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青年代表参加会议,分享学习体会。

  (作者:张格苗 责任编辑:张琳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