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推进青藏高原综合观测能力建设规划编制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月28日,中国气象局召开青藏高原综合观测能力建设规划编写进展汇报会,审议青藏高原综合观测能力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初稿,要求进一步做好规划编制完善工作。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出席会议。

  宇如聪对规划编制工作前期进展表示肯定。他强调,要立足更好服务国家战略,从地球系统科学框架的角度出发,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更好地发挥规划在推进青藏高原综合观测能力建设任务落地实施、建立部门合作共享机制等方面的作用。

  青藏高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受自然环境、复杂地形等条件制约,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的气象、生态等观测站网相较于我国东部地区仍较为稀疏,现有的观测系统难以满足新时期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文明建设、优势资源保护与利用、重大工程建设及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需求,推进青藏高原综合观测能力建设规划工作意义重大、需求迫切。

  (作者:谷星月 王超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