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庄国泰调研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时强调
优化体制机制 加强协同创新
为实现气象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2月18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一行深入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气科院”),围绕优化学科布局和研发布局、深化气象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及发挥气象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更好促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等进行调研指导。庄国泰强调,要进一步探索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提升气象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充分发挥气象科技创新“领头羊”作用,实现气象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为实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建设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贡献科技力量。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参加调研。

  在调研中,气科院负责同志就学科布局优化,推进国家级科研院所协同发展思路,人才队伍建设及青岛海洋气象研究院、青藏高原气象研究院建设,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等情况进行汇报,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七个科研所相关负责同志就进一步优化发展方向、目标及2022年重点工作等进行汇报。

  庄国泰指出,科技创新是引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实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根本途径。国家级科研院所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组成部分,是气象科技创新的主力军,要为气象事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当前,气象科技创新既面临地球系统科学发展、风险研究和影响分析需求迫切等机遇,又存在急需推进科研业务有效衔接、加强开放合作等挑战,气科院需要不断探索创新,在促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现气象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庄国泰提出,要聚焦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需求,面向大气科学发展前沿,紧跟业务发展关键需求,与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交叉融合,通过深化拓展“向前跨一步”实现更大突破,在极端灾害天气研究等气象与社会经济运行密切相关的领域进一步探索科学机理、分析关键因子,围绕大气科学前沿领域搭建平台聚合科研力量,提升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和应用水平。

  庄国泰强调,要进一步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打造气象人才培养高地和创新平台;要进一步优化气象科技创新主体布局,统筹加强国家级和部门重点实验室、科研院所等科研力量,持续推进青岛海洋气象研究院、青藏高原气象研究院建设工作;通过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促进创新链各环节对接融通,推动科研工作与业务深度融合。

  庄国泰要求气科院领导班子进一步团结协作,瞄准方向提升实力;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和引进,为人才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研文化建设,培养过硬作风,做到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

  中国气象局有关内设机构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作者:赵晓妮 张艺博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