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2022年气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2022年气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强调围绕“质量提升年”行动 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气象强国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2月23日,2022年气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党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庄国泰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再学习、再领悟、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自觉主动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清海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指导部副部长易化冰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2021年,气象干部职工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全面推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锲而不舍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全面建设气象强国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但也要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对标对表党中央部署要求,气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且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正风肃纪依然任重道远。

  会议指出,要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紧紧扛在肩上、抓在手中;深刻认识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重大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贯彻到气象事业发展各个方面;准确把握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战略部署,始终牢记反腐败斗争永无止境,永远吹冲锋号,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

  会议强调,2022年气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深入贯彻党中央有关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服务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自觉把握和主动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围绕“质量提升年”行动,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气象强国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一要加强政治建设,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两个确立”,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落实“质量提升年”行动,扎实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二要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升思想引领力。突出重点、学用结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自觉运用、巩固拓展,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管理、有效引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落实制度、深入基层,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

  三要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强化上下联动,统筹抓好机关党建和系统党建;大抓基层基础,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突出政治标准,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四要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以钉钉子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定不移纠治“四风”,持续推动为基层减负工作;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五要完善权力监督制度,不断提升监督合力。加强职能监督,持续推进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有效;强化干部日常监督,注重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实现高质量全覆盖目标任务。

  六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继续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扎实做好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完善监督体系机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吴清海结合驻部纪检监察组一年来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践,分析了气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阶段性特征,列举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的问题及其表现,深入剖析了已经查实的一个官僚主义作风问题典型案例,明确了2022年将继续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等重点工作,就推进气象部门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自身职责和工作实际摆进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为开启新时代气象强国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要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以坚强的政治定力保持反腐败强大压力;要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开刀”;要加强对“关键少数”管理监督,特别要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以及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营造良好的选人用人风气。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于新文、余勇、陈振林,总工程师黎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一级巡视员、纪检监察员周若辉及有关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局直属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机关纪委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会议在中国气象局机关、各直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市、县气象局设置分会场。

  (作者:李一鹏 王美丽 责任编辑:颜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