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首次调用多架飞机为南水北调增雨蓄水
送上“及时水”为水库“解渴”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8月27日,在中国气象局党组部署下,3架国家级高性能增雨飞机分别从河南、湖北、陕西起飞,在丹江口水库汇水流域开展大范围跨区域空地联合增雨作业。这是中国气象局首次调用多架飞机为南水北调蓄水工程开展增雨作业,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积极组织协调并提供技术支持,全力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供水用电安全。

  位于汉江中上游的丹江口水库,水域横跨鄂、豫两省,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我国重要的湿地保护区。7月以来,丹江口水库汇水区出现重度以上气象干旱,土壤严重缺墒,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极高,农业生产受到影响,人民生活用水困难。据武汉区域气候中心监测分析,8月24日,丹江口水库水位已降至157.04米。若不及时“补水”,将影响南水北调中线输水、发电。

  常态化增雨作业已无法满足其需求。在发展和改革委、财政部门的支持下,中国气象局早谋划、早部署,及时与空管部门对接,调派3架国家级高性能增雨飞机前往河南南阳、湖北襄阳及陕西安康机场,作业范围完全覆盖进入丹江口水库汇水区的云团。“在协同作用下,同一片云系,增雨时间从之前的2至3小时人为延长到6至9小时,而且在暖云和冷云共同催化作用下,增雨效果更加明显。” 湖北省气象局首席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专家李德俊介绍。

  27日,气象部门抓住增雨良机,开展跨区域调度、上下游协同作业。截至当天18时,共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作业4架次,累计飞行9小时20分。此次多机联合增雨作业,在增加水库库容、缓解旱情、保障人畜饮水和粮食生产用水、降低森林火险等级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有效作用。

(作者:刘倩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